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國兩制…台鐵賣月台票 民批搶錢

2010/04/07 06:00

〔記者丁偉杰、李文儀/綜合報導〕到火車月台接送親友,一定要花六元買月台票嗎?有別於大多數的火車站,彰化火車站在四、五年前取消月台票,只要出示證件或押金二百元,就可換臨時證進入月台。也就是說,台鐵月台票竟然是一國兩制,有民眾抱怨形同「搶錢」。

有些站可通融進出 必要性存疑

台鐵將月台票的發售權限,授權給各車站站長。目前派有站員而無站長之簡易站,以及僅設有候車月台而無站員之招呼站,未發售月台票。此外,旅客爆量時,也可以停售月台票。但有民眾指出,如果與站務人員熟悉,或是屬於鄉下的車站,通常只要講一下,站務人員都會通融免月台票進入,讓人質疑月台票的必要性?

台鐵一度鬆口 接送親友皆可換證

台鐵副局長張應輝回應記者追問時,一度表示:「純粹接送親友者,其實都可向車站服務人員申請換證。」但對是否加強宣導,張應輝又語帶保留地說,對於未搭車進入月台者,以月台票為主、換證為輔的雙軌制,換證只是權宜變通之計,因為台鐵車站全線旅次一天高達五十萬人次,全面換證人力有困難。

嘉市消保官批 收費已不合時宜

嘉義市政府消保官蔡江泉說,全國應該有一致的標準,不能對消費者有差別待遇,有必要修正。立委江義雄、嘉市議員王美惠、蔡永泉等人痛批,月台票收費作法不合時宜,台鐵應順從民意,提出改善之道。

交通大學運研所教授黃台生表示,歐洲月台為開放式,沒有月台票制度,旅客在車上查驗票,台灣月台票確實可檢討。但因守法程度等國情不同,台鐵不妨考慮人性化、方便旅客。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常務理事許乃懿、理事鄧志忠表示,台鐵虧損嚴重,派員防逃票人力有限,民眾換臨時證進出月台,符合潮流,建議作好配套措施實行。

不過,鐵道專家鄭銘彰說,包括韓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國仍實施月台票,台灣六元算很便宜,也有助管理月台秩序。

管理為由 台鐵年可多賺780萬元

台鐵一年賣出一百卅萬張月台票,以一張六元計算,收入約七百八十萬元;其中以台北車站一年廿萬張共一百廿萬元為最多。

台鐵說明,彰化等部分車站因單一出入口較好掌控,特別申請不賣月台票、全面改為換證,也可避免逃票。宜蘭、高雄等車站則有不少民眾為了穿越前後站而買月台票,對於攔路「留下買路財」的作法,張應輝說,這些民眾只去不回,無法適用換證作法,且臨近都有天橋等非付費區域可走,在辨識困難、管理不易下,還是得請經過付費區的民眾購買月台票。

台北捷運對於同站進出在十五分鐘內的旅客扣款十六元,台鐵指出,旅客持悠遊卡、台灣通等電子票證進入台鐵車站,一小時內同站進出就扣月台票六元,且若因列車誤點造成,旅客可至服務台辦理免扣款。

台鐵及高鐵都規定,持月台票或換證無票乘車者,查獲除須補票外,還將加罰五十%票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