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孤鸞年適婚好日子 酒席幾被訂光

最近有許多新人結婚,多半受長輩明年孤鸞年不適合結婚的影響,但這種觀念已隨著時代進步愈來愈淡薄。<br>(記者湯世名攝)

最近有許多新人結婚,多半受長輩明年孤鸞年不適合結婚的影響,但這種觀念已隨著時代進步愈來愈淡薄。
(記者湯世名攝)

2008/12/09 06:00

〔記者吳為恭、湯世名、楊久瑩/綜合報導〕明年是孤鸞年,民間習俗認為不適合結婚,最近似乎有不少新人趕在農曆過年前完婚,動作慢一點的,就請老師幫忙擇日,明年幾個適合結婚的週末,飯店幾乎已訂不到酒席。

法旨聖天宮慧慈老師指出,民間習俗中指孤鸞年結婚多桃花,寡宿年結婚多劫難,因此多會盡量避開。所謂的孤鸞年,是指擇日使用的「通書」中出現「雙立春」的節氣,隔一年不會出現「立春」(農曆正月初八)的節氣,稱之為寡宿年。

民俗學者徐福全解釋,雙立春多出現在農曆年閏年時,由於一年有十三個月,便會出現年頭一個立春、年尾又多一個立春,這就是所謂的雙立春,一般出現立春節氣的時間,多會固定在國曆的二月四日或前後。

慧慈老師說明,在一般的農民曆中並未特別記載是否有雙立春,但書局就可以買到民間擇日用的通書。她也提供大家簡易辨識孤鸞年的方法,凡是農曆新年出現在國曆一月份,那一年的農曆年後通常就是所謂的孤鸞年,而通書中也記載了不同年次的新娘,孤鸞年適合結婚的農曆月份(請參考附表),再搭配新人個別的八字就可以挑選了。

忌婚習俗 年輕人不避諱

從事宗教民俗研究已有二十多年的李興華老師,強調孤鸞年不能結婚是迷信,重點在於新人的八字合不合、結婚之日是否與新人相沖,只要挑到適合新人的日子,孤鸞年結婚一樣可以擁有幸福的婚姻。彰化縣道教會理事長劉桃源也說,不如找擇日師,挑選一個好日子結婚比較好。

而根據內政部近年結婚對數的統計,孤鸞年效應已在遞減中。比如九十四年寡宿年及九十五年孤鸞年,各有十四萬餘對新人結婚,都比九十六年正常年的十三萬多對多出一萬對。

彰化市婚姻介紹所業者唐俊民也表示,最近有許多男女選在今年底前結婚,其中,只有少數是受到長輩執著於明年孤鸞年習俗的影響,抱持能避就避的心態來結婚,很明顯的,孤鸞年現象已隨著時代進步而愈來愈淡薄,老一輩的意見影響力也正在式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