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業怕賺人民幣失美金

2008/03/24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馬英九上任後,宣示要優先推動兩岸直航,大幅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航空業者及旅遊業者大多表示歡迎,但也有業者擔憂中國觀光客來台,會嚇跑成長中的日、韓,甚至歐美客,賺了人民幣、失去美金。

交通部官員表示,推動兩岸直航及中國觀光客來台,技術面並沒有問題,重點在於政策面的決定。

航空業者表示,國內航線旅客都被高鐵搶走了,未來兩岸直航,增加新的航點,對航空公司是件好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許高慶則表示,旅行業都已經準備許久,接待中國觀光客,技術上並無問題。

品保協會國民旅遊委員會副主委、怡容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呂威德則提出警訊表示,按照目前開放中國觀光客規劃,台灣約五百家經營國內旅遊市場的旅行社,頂多十幾家獲得對岸同意,取得接待中國觀光客資格,大多數旅行業者「看得到,吃不到」,並無法獲益。

大量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對台灣國民旅遊市場造成的影響則是,未來風景區、觀光區連平時可能房間都客滿,飯店業者基於市場考量,房間優先留給中國觀光客,不會保留給散客,極可能造成旅館房價上漲、變成國人要用更付出高的房價在國內旅遊,打擊國民旅遊市場。

還有,大量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數量一下子暴增,譬如台北市一天接待二千個中國觀光客,旅行社疲於奔命,整體旅遊品質一定會下降,這部分又會刺激日、韓及歐美優質觀光客市場,最後賺到人民幣,但可能失去美金。

東森旅行社副總王岳聰也表示,除了少數旅行社獲益,台灣國民旅遊市場會受到中國觀光客排擠,可能出現萎縮的情況。

至於新任交通部長人選,各界推測以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代的交通局長曹壽民,機率較高,曹壽民在這次馬英九競選總統所提的交通政策著力甚深。

現任高鐵公司執行長歐晉德,擔任過馬英九的副市長,另前交通部次長張家祝、毛治國,也都有機會出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