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情解憂鬱 許佑生重生

2005/05/15 06:00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日前兩名護士女同志宣告即將婚訂終生的消息,再度振奮著台灣無數男女同志;九年前,華人史上第一個和同志伴侶公開結婚的許佑生也曾紅著眼站在紅地毯上,朗誦兩人的愛情宣言…;只是,赴美進修、並以重塑性態度為職志的許佑生雖然成為性學大師,卻數度陷入憂鬱症的危機中,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的,是葛芮不棄不離的愛情。

一九九六年夏天,也就是許佑生到美國紐約旅行、結識葛芮並開始交往的第三年,兩人在好友的一場婚禮中被莫名的幸福氣息所感染,四個月後,就在沒有結婚戒指和禮服的紅地毯上,許佑生唸不完一句「我們是一對平凡相愛的伴侶」,直到身旁葛芮默默地緊握著他的手,許佑生才慢慢回神過來、完成宣言;不過,四年後,許佑生卻被診斷出罹患中度憂鬱症。

許佑生說,五年來,他的憂鬱症數度復發,葛芮無論在身旁、或是遠在舊金山,總是最後那個伸出援手拯救他的人;去年冬末的陰寒天氣裡,許佑生因為病發再度陷入深深的憂鬱中,他說,一度想尋死。

「放棄?我當然也曾經想過。」葛芮說,他和許佑生相隔兩地,全靠電話線作為彼此唯一的聯繫工具,當許佑生不願意再聽、再說,而斷然從這一頭把電話線扯斷時,他幾乎完全陷入絕望之境。

近來倪敏然的死訊和陰鬱的天氣,讓許佑生的好友們再度關切起他尚稱穩定的病情、深怕他受影響;許佑生說,多年前一位女性好友承諾過他「只要想找人陪伴,歡迎隨時來電」,但最後卻在電話中讓幾近嘶鳴哀嚎的他碰了三次釘子,讓他幾乎又要走上絕路。

面對憂鬱症,許佑生呼籲社會給憂鬱症病患多一絲關懷與鼓勵,他說,責怪憂鬱症病患輕生是錯誤的作法,因為憂鬱症病患把死亡當作解決問題的合理選項,憂鬱症患者需要的是良性的刺激、互動與轉換環境。

許佑生說,他不懂為何有那麼多的異性戀樂透頭獎得主,要對另一半隱瞞自己得獎的事實,如果換成是他,他就算用一億、十億元作為交換,此生也不願失去葛芮。

男同志性愛聖經 中文版六月上市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儘管身陷憂鬱症的陰影中,但許佑生仍不放棄提筆書寫性的多元與歡愉;六月同志驕傲月,許佑生的最新譯作「男同志性愛聖經」與著作「情慾舊金山」就將問世,除了要讓這本過去卅年來被譽為最成功的男同志百科全書以中文版和國人見面外,他也將化身為導遊、以遊記方式為國人導覽舊金山的情慾文化地景。

台大中文系、紐約理工學院畢業的許佑生,在罹患憂鬱症的同時前往美國進修,成為舊金山「人類情慾進階研究學院」博士;身為出櫃的華人同志作家,許佑生寫過許多召喚男同志及女性情慾的著作,而他以本身對抗病魔經驗寫成的「晚安,憂鬱」,更被視為極動人的疾病文學作品。

許佑生說,一般人常窺視男同志的性行為與性文化,並一知半解地加以歧視,這本書則十分誠實、平實且細緻地呈現了當代各種SM、非生殖導向性行為,乃至於變裝、屎尿癖的文化與歷史;事實上,這本書自從三十年前出版至今,歷經三次增修,全書除了介紹男同志的性歡愉外,也對同志出櫃、愛滋治療、心靈撫慰,乃至於身分認同多所著墨。至於「情慾舊金山」,則是許佑生對於彩虹聖地舊金山的情慾觀察與遊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