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府天后宮 罰款蓋成的

2005/05/02 06:00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昨天是媽祖誕辰,而今年也是台北府天后宮拆除百週年,百年前天后宮的建廟歷史中就留有一段有關族群融合、忠良遭陷,以及政府以罰款方式「集資」興建工程的插曲,等待後人平反。

清代官方的總督府檔案中記載,光緒十四年時,台北府天后宮由官方出資及宜蘭二品政協陳輝煌的罰款興建而成,由於當時陳輝煌有發動兵變之嫌,朝廷本應嚴懲,但由於巡撫劉銘傳法外施恩,改為僅罰處七千銀圓,而這七千銀圓和官方出資的九千八百八十元銀圓,就是建造天后宮的資金來源。

應台北市文化局和二二八紀念館的邀請,陳輝煌的後人陳蕙嫻昨天特地前往二二八公園、參加媽祖聖誕聯合祭祀典禮,並站在依然留有百年前天后宮部分遺構的公園草坪上,一同懷想已不復存在的天后宮,以及依然靜待平反的先人歷史。

研究台北府天后宮及陳輝煌歷史的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謝英從表示,正史記載陳輝煌涉嫌兵變,其實是遭人誣陷;多方史料顯示,陳輝煌帶領鄉勇開拓宜蘭,地位不下於百年前的拓荒先鋒吳沙,而官拜二品的陳輝煌不但和當時板橋林家、霧峰林家並稱台灣三傑,還曾多次力阻朝廷下令的剿番行動、倡議懷柔政策,卻遭副官陳德勝嫉羨、向上參奏「理番不力、虛兵實餉」。

除此之外,後人還發現陳輝煌當時不但曾率領鄉勇力抗法國侵略部隊,而且開通蘇花徒步道,成為日後蘇花公路的雛形。

陳蕙嫻說,家中長輩最近正好在整理家族歷史,突然間獲邀以貴賓身分參加媽祖祭典,讓她十分感慨;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則表示,百年前天后宮所在地的二二八公園如今成為族群融合地標,而因「罰款」讓當初天后宮建成的陳輝煌,正好就是百年前促進族群融合卻慘遭誣陷的賢良典範,文化局將在日後的「天后宮藝術重建復建」行動中為這段歷史發聲,也為陳輝煌平反。

另外,從百年前天后宮被迎至三芝福成宮供奉的金面二媽,今天上午七點也將結束為期十天的「回娘家」行程,從台北市二二八公園回鑾起轎重返三芝;明年的「金面二媽回娘家」活動已經確定由關渡宮擔任爐主,屆時東道主將別出心裁地安排媽祖走藍色公路自大稻埕上岸,重現跨越黑水溝來台的文化奇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