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埔族選原民立委需修憲 享權益要修法/憲法法庭要求3年內修法或立法 原民會:多聽取各界意見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談釋憲後續方向。(記者楊綿傑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談釋憲後續方向。(記者楊綿傑攝)

2023/01/30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憲法法庭去年底判決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違憲,西拉雅族成功爭取到原住民身分。不過,原民會強調,後續修原住民身分法或另訂特別法需要討論,會與各界充分溝通,最快一年內提出方向。因此,二○二四年的立委選舉,平埔族將無法參選或投票給原住民立委。

明年也無法投票給原民立委

西拉雅族是平埔族中之一族,部分族人未在期限內登記為平地原住民,喪失平地原住民身分而聲請釋憲。憲法法庭認定違憲,要求原民會三年內修法或立法,針對具民族語言文化、習俗特徵,且有歷史可稽的族別進行認定,保障文化及權益。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原民會六年前就已取得各界共識,並提出修法,在原住民身分法中增列平埔原住民,但後來立院屆期不續審。如今透過釋憲,大法官提出兩種選項,因此有必要再多聽取各界意見。

在後續時程上,夷將表示,平埔族意見要重視,同時也要向專家徵詢其語言、文化特徵、族群認同、可稽歷史紀錄等是否存在。目前規劃以半年時間進行徵詢,再依據相關意見草擬內容預告,預計今年下半年方向會較為明朗。

外界關注參政權,夷將表示,大法官判決裡,參政權部分已很明確表達只適用於現行山地、平地原住民。平埔族想以原住民立法委員參政,要修憲才可達成。意即明年二○二四年的立委選舉,現有制度不會改變。

但權利問題不止於此,夷將坦言,原住民族特考、原住民族保留地、設立專責機構等的權利議題都待討論。不過在這之前,還是得看要修原住民身分法或訂特別法,才能進行下一步動作,這必須透過社會、朝野對話共同面對。

至於非屬競爭性的權利如語言、文化傳承的保障,夷將說,不需修憲就可進行,原民會每年都接受平埔族人包括祭典活動、語言教學相關補助申請,會持續推動。

夷將強調,憲法釋憲或判決案,唯一給行政機關到三年的時間辦理,此案是首例,凸顯其複雜程度。原民會一貫立場都沒反對平埔族變原住民,需要討論的是分類問題,以及可能受到影響的部分如何透過法律做配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