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大 台南海淡廠環評初審通過

2022/04/19 05:30

市府︰有助供水穩定 耗電龐大、排放高鹽度鹵水引疑慮 環委促開發單位評估規劃

〔記者羅綺、王涵平/綜合報導〕去年我國遇上百年大旱,用水管理引發討論,經濟部水利署為多元水資源開發,計畫於台南將軍區青鯤鯓興建全台最大的海淡廠,每年出水量達廿萬噸,可供兩百萬戶備援用水。然而海淡廠耗電龐大、排放的高鹽度鹵水引發外界疑慮,昨日經過環評專案小組釐清相關問題後,環評委員決議通過,將送環評大會審查。

市府︰建請中央詳細評估補充

針對水利署辦理「臺南海水淡化廠興建計書」通過環評初審會議,台南市政府表示,該案有助於台南市的供水穩定,建請中央依照環評委員所提意見,進一步詳細評估及補充,以兼顧水資源開發及周邊環境保護。

南水局︰調節供水 有其必要

開發單位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台南地區近年因氣候變遷使供水愈趨嚴峻,為穩定供水,將推動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等策略;其中「海淡」產水不受天然降雨影響,又可提升供水穩定,具有調適氣候變遷衝擊的供水效益,因此興建台南海水淡化廠有其必要性及公益性。

環委促積極評估鹵水再利用

由於海淡廠製水會產生高鹽度的副產物「鹵水」,再利用可製鹽,開發單位評估製鹽不符合經濟效益,計畫透過放流管將鹵水排放入海。南縣區漁會則擔心高鹽度鹵水恐會影響海洋及漁業,環委陳裕文也直言,海淡廠用高耗能去換水,但開發單位僅以經濟效益思考,卻忽略海淡廠本身也是一種高耗能不經濟的行為,認為開發單位應積極評估鹵水再利用規劃。

開發單位︰持續討論製鹽可能

開發單位回應,後續會持續跟台鹽公司討論製鹽的可能性。至於漁會擔憂高鹽度水能否被洋流稀釋帶走的問題,參考成大水工所過往在將軍、七股的觀測資料,台灣海峽最大流速為每秒一.二九公尺,會有明顯的洋流稀釋效應。且據開發單位的海域水質模擬,在最大產水的情況下,距離排放口不到一公尺處,鹽度變動比例僅三至四%,相較於背景鹽度自然變化範圍,影響並不大。

計畫於六至九月間降載產水

針對外界對海淡廠的高耗電量及碳排放疑慮,開發單位說,計畫於六至九月間降載產水;且若當預期當日供電量小於需求時,也會配合台電需量競價機制降載產水。另也會優先規劃較節能的海淡水製程,如RO逆滲透法,逆滲透單元加裝能源回收裝置,約可回收九十%的能量;也會設置契約容量十%、約四MW以上的太陽能光電系統,作為廠區的一般用電供電來源;並承諾在海水淡化廠周遭種植三百棵以上喬木,預計可年減四千三百五十公斤的二氧化碳。

海淡水質符合國內飲用水標準

至於大北門區居民擔心長期飲用海水淡化的RO逆滲透水,恐造成人體不適;開發單位說,海淡水的水質符合國內飲用水標準,也是目前馬祖、澎湖等離島地區的主要水源,長期飲用不會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