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武肺疫苗/十大接種對象 孕婦、兒童暫不列

莊人祥說明,預計十大公費對象全部不超過一千五百萬人,需要疫苗數量應不到三千萬劑。(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說明,預計十大公費對象全部不超過一千五百萬人,需要疫苗數量應不到三千萬劑。(指揮中心提供)

2021/02/2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公費接種十大對象順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推估全部不超過一千五百萬人,需要疫苗數量超過三千萬劑,孕婦、兒童因欠缺臨床試驗數據,暫不列入公費施打。至於自費接種,預計五月以後有機會。

自費接種 可能落在5月之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去年原定接種疫苗為九大族群,經過半年討論,更新為十大對象,除原本類別進行更細部分類或整併外,再新增兩類,包含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如國籍航空機組員等,以及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如外交與公務、代表國家出國比賽的選手等。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針對出國參賽的選手,會整個運動團隊都納入,如奧運屬於重要比賽,也是選手努力的目標,會協助安全參賽。不過,這些人出國前打疫苗,返台後是否仍需居家檢疫十四天?陳時中表示,以目前的科學證據而言,是極有可能的。

莊人祥說明,預計十大公費對象全部不超過一千五百萬人,需要疫苗數量應不到三千萬劑。

莊人祥也提到,目前臨床試驗結果,阿斯特捷利康(AZ)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適合接種年齡為十八歲以上,BNT疫苗則是十六歲以上。兒童與孕婦因仍缺乏臨床試驗,暫不開放接種。

目前通過美國、英國、歐盟或世界衛生組織等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除了嬌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是一劑外,大多數以接種兩劑為原則。莊人祥說明,目前不建議混打不同廠牌,預計打完兩劑疫苗後七至十四天,開始產生保護力,可持續多久仍未知。

陳時中強調,未來將利用資訊系統讓疫苗打得精準又快,若國內疫苗有餘裕,屆時評估釋出一定數量因應民眾自費接種需求,適用對象包含商務人士,以及出國工作、留學或就醫等人道因素。

COVAX首波疫苗 處理中會晚幾天

國內經COVAX平台採購的四七六萬劑武漢肺炎疫苗,首波約廿萬劑原計上週可接獲到貨時程,至今仍無訊息。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駐外單位已與COVAX聯繫上,對方表示還在處理中,會再晚個幾天,我們沒收到,別人也沒收到,都是平等的。

球后戴資穎拚東奧門票,得常出國比賽拿積分,指揮中心將出國參賽的運動團隊,納入接種對象。(法新社檔案照)

球后戴資穎拚東奧門票,得常出國比賽拿積分,指揮中心將出國參賽的運動團隊,納入接種對象。(法新社檔案照)

COVID-19疫苗Q&A

COVID-19疫苗Q&A

十大公費疫苗接種對象

十大公費疫苗接種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