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坦布蘇病毒侵台 蚊子傳染人畜共通

疾管署昨公布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農委會證實去年12月有鴨場確診病毒。圖為清潔隊噴藥防治病媒蚊。(資料照)

疾管署昨公布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坦布蘇病毒」。農委會證實去年12月有鴨場確診病毒。圖為清潔隊噴藥防治病媒蚊。(資料照)

2020/06/25 05:30

去年底有鴨場確診 台灣是全球第4個發現國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又現新病毒!衛福部疾管署昨表示,去年首度在國內北部、中部的蚊子身上,發現人畜共通新興傳染病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TMUV),成為繼馬來西亞、中國、泰國之後,全球第四個發現此病毒的國家,研究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病毒(Viruses)」上,但國內尚未發現有人類感染。

國內未發現人類感染個案

坦布蘇病毒二○一○年曾在中國東部鴨場爆發疫情,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表示,去年十一月與試驗所合作的鴨場產蛋率大降,送驗後卻查不出原因,十二月經專家會議確認是感染「坦布蘇病毒」,病毒的傳播主要跟蚊蟲有關,夏天是好發時間。

邱垂章表示,坦布蘇病毒主要影響下蛋率,不會使家禽大規模暴斃,產業損失影響有限。但他建議鴨農要小心該病毒二次感染,避免鴨子因受到再次感染,死亡率提升,禽肉與蛋只要煮熟,不會有安全問題。

農委會:禽肉、蛋煮熟吃無虞

疾管署研究員舒佩芸表示,疾管署自二○○五年執行病媒蚊監測計畫,除了登革熱、日本腦炎外,同步檢測坦布蘇病毒,直到去年才在北部濕地的環紋家蚊及中部豬舍附近的三斑家蚊發現坦布蘇病毒,且與其他國家發現的病毒株均不同,是一種新型的病毒株。

舒佩芸指出,國內雖是去年發現,但可能之前就有,只是過去沒被測到,目前推估應是二○一○年後出現,因為當年度中國爆發的疫情滿嚴重,研判可能如日本腦炎或禽流感由候鳥傳播而來。

坦布蘇病毒於一九五五年首度在馬來西亞被發現,是人畜共通的新興疾病,傳播途徑可能包含透過蚊子傳播給家禽或人類,家禽間也可能互相傳染,在馬來西亞、中國研究發現有感染人類狀況,但感染者基本上沒什麼症狀。

舒佩芸強調,台灣在發現此病毒後,檢驗一百五十例至兩百例居住於濕地、豬舍附近並通報日本腦炎的病例檢體,沒有發現感染坦布蘇病毒個案,因此台灣發現的新型坦布蘇病毒是否會感染人,現階段沒有科學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