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檢疫未解封者 將加強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今日將發訊要求居家檢疫解封者須再自主健康管理七天外,並將加強未解封者的採檢評估。(本報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今日將發訊要求居家檢疫解封者須再自主健康管理七天外,並將加強未解封者的採檢評估。(本報資料照)

2020/04/0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已近八萬人解封,但近期陸續出現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甚至造成家人確診,引發外界擔心恐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今日將發訊要求居家檢疫解封者須再自主健康管理七天外,並將加強未解封者的採檢評估,除嗅覺味覺,腹瀉也將新增納入通報篩檢項目,也考慮對醫事人員、防疫車隊等社區中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調查。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四月四日止,居家檢疫累計逾十萬兩千人,其中逾兩萬九千人管理中;居家隔離累計逾八千兩百人,其中逾一千九百人管理中;換算下來,等於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解封者已達七萬九千三百人。

解封者須再自主管理7天

對於外界一再提出針對機場入境者進行普篩,陳時中重申,此舉勞師動眾且可能會有「偽陰性」問題,不如全面要求居家檢疫。為避免防疫破口,現在由兩端補強,一端是擴大對有症狀者立刻採檢,並送到集中檢疫所等待結果、避免空窗期。至於另一端,有些症狀可能先前被忽略,或未被列入通報定義,因此,十四天居家檢疫者期滿結束前,將回溯相關症狀,經評估若有需要就作採檢。

腹瀉納入通報篩檢項目

武漢肺炎患者的症狀持續改變,近期除了嗅覺、味覺異常病例占比提高外,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到,截至三月三十一日確診三三二例,腹瀉十九例、約六%,但四月一日至三日確診二十六例,腹瀉有五例,約十九%,顯然最近歐美移入個案腹瀉比例確實較高。

張上淳說,經專家小組討論,決議除了發燒、呼吸道症狀,或是嗅覺、味覺異常外,凡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瀉,並有旅遊史或接觸史,也要列入通報並作篩檢。

此外,陳時中說,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十四天期滿後,必須再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七天,盡量避免出入公眾場所,且外出要戴口罩,降低傳染他人風險。

考慮採檢調查特定風險者

陳時中也強調,對於特定風險者,包含醫事人員、防疫計程車隊,雖然都有適當防護,但接觸者眾,會考慮進行採檢調查,以更了解社區中可能的感染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