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包機爆蒙混登機爭議 確診病例不在原名單上

原計於5日返台的第二批滯留武漢台商與家屬包機傳出生變,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會長徐正文5日出面受訪,哽咽呼籲兩岸少點政治,多點人情味,儘快讓台商與家屬回家。(記者廖振輝攝)

原計於5日返台的第二批滯留武漢台商與家屬包機傳出生變,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會長徐正文5日出面受訪,哽咽呼籲兩岸少點政治,多點人情味,儘快讓台商與家屬回家。(記者廖振輝攝)

2020/02/06 05:30

〔記者吳亮儀、鍾麗華、陳鈺馥/台北報導〕二四七名台商和家屬三日深夜搭專機從中國回台,三人入境時有症狀直接收治,其中一人確診武漢肺炎,隔離檢疫者又有兩人因出現呼吸道症狀送醫,昨更傳出有三十餘名非本國籍人士也蒙混上機回台,引發爭議。

徐正文:台辦放進去的

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坦言,「有些人是當地台辦的名單放進去的」,比救援會名單多出三人,其中一名是確診病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指出,那些非本國人士是中國籍配偶。民進黨立委批評,返台包機名單不應任由少數人士操控,中國政府更不應該隱匿疫情或藉此政治操作。

依陸委會原先要求,第一批武漢返台民眾應以慢性病患、長期用藥迫切、短期出差旅遊、老弱人士為主,但三日深夜抵台的中國東方航空包機上,上述迫切需要人士沒被放在第一順位,老弱更不佔大多數,反而有台商趁機將家人、小孩送回來。

陸委會證實是中籍配偶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說,首批人員運送前,我方已預先告知對方前述要求,也獲對方同意,但查對首批旅客,上述人員多數並未在列。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指,完整名單出來後,「我們覺得不盡理想」。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批評,中國應先將搭機名單讓台灣知情,而不是看有沒有關係和其他考量;如果是台灣人要回來,大家一定展開雙手歡迎。如果不是台灣人這樣送來,恐將造成台灣醫療負擔及肺炎疫情擴散。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抨擊,中國身為泱泱大國,不應無視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進行政治操作,更應停止在國際組織打壓台灣。

至於下一班包機什麼時候能確認?陸委會前晚宣布第二批包機暫緩,邱垂正昨表示,今天也不會有加班機返台。

陳明通強調,防疫最優先,必須有足夠準備的防疫系統之後,才會把其他人接回來。要確認防疫滴水不漏,雙方要很嚴密加強合作才能啟動,否則像這次有人一下機就檢出發燒,顯然在防疫上有相當不足,「照理不該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