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東大研究:少量飲酒 仍會提高罹癌風險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指出,儘管是少量飲酒,長期下來仍會提高罹癌風險。(路透)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指出,儘管是少量飲酒,長期下來仍會提高罹癌風險。(路透)

2019/12/1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適量喝紅酒有助防癌之說時有所聞,但日本東京大學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即使每日少量或中度飲酒,長期下來仍可能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例如,每日飲用五百毫升啤酒達十年,罹癌風險即上升五%。研究成果九日發表於國際期刊《癌症》(Cancer)。

日飲500毫升啤酒10年 風險增5%

由日本東京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醫學博士財津將嘉率領的研究團隊,採納日本全國三十三家綜合醫院二○○五年至二○一六年的資料,分析六萬三二三二名癌症病患,以及同等人數的非癌症患者的臨床數據;在確認所有患者的性別、年齡、入院日期等資訊均互相匹配後,要求研究對象說明其每日平均飲酒量和持續時間。

團隊發現,癌症風險與酒精攝取量之間,幾乎呈現線性關聯;在毫無攝取酒精的情況下,總體癌症風險最低。值得注意的是,若每天喝下一杯酒(相當於啤酒五百毫升、紅酒或清酒一七七毫升、威士忌五十九毫升),且持續達十年;或每天喝下兩杯且持續達五年的話,將使整體罹癌風險上升五%,尤其是大腸直腸、肝、胃、乳腺、前列腺和食道等部位的癌症。此外,按性別、飲酒或吸菸行為和職業分類的分析,也大多顯示相同模式。

財津將嘉指出,研究成果對於癌症位列第一大死因的日本而言很重要,應進一步推廣有關飲酒與癌症關聯性的知識。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酒癮研究所資深學者懷特指出,此前多次大型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相同成果,如今可以更加確定酒精是癌症的其中一項誘發因子。不過,懷特也強調,此研究凸顯的是,即使只是少量,酒精並非良性;但民眾僅須根據自身情況斟酌飲酒,未必要完全戒除。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