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醫療費破千億 肺癌150億最高/乳癌143億居次 大腸直腸癌138億第三

去年健保醫療費用支出前十大癌症

去年健保醫療費用支出前十大癌症

2019/09/10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公布最新統計,去年癌症就醫人數超過七十二萬人,癌症醫療費用首度破千億,其中以肺癌逾一五○億元奪冠,乳癌、大腸直腸癌次之。

根據健保署資料,癌症醫療費用從二○一四年七八二.六九億元一路成長,二○一五年八一五.一五億元、二○一六年八四五.一八億元、二○一七年九三三.四八億元,甚至去年達到一○四五.二四億元。

進一步分析去年醫療費用前十名癌症,肺癌以一五○.二億元最高,其次是乳癌一四三.五五億元,大腸直腸癌一三八.四五億元再居次,第四至十名則依序為肝癌、口腔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肺癌醫療費用高居首位,但就醫人數僅約六.六萬人,相較於乳癌約十三.四萬人、大腸直腸癌約十.四萬人,明顯少了一大半。

半數肺癌患者已是末期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表示,肺癌不像乳癌、大腸直腸癌有政府提供篩檢服務,有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造成肺癌患者一半以上是末期,需要使用治療資源更多,造成醫療費用也較高。

陳晉興強調,肺癌標靶藥物每天一顆至少要價一千二百元,甚至日花藥費上看五、六千元,所幸健保多有給付,降低民眾負擔,但治療過程漫長,甚至沒有結束的一天,適用標靶藥物者就吃到沒有效果後,再用化療;不適用標靶藥物者則直接化療,建議有抽菸、肺癌家族史的民眾應每兩年接受一次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目前衛福部均掌握各大醫院治療癌症存活率資料,為了讓患者能夠獲得最佳治療、也讓健保資源更適當運用,正規劃邀集各癌別治療成效較佳的醫院組成工作小組,研擬相關癌症治療指引,提供給其他醫院參考,共同精進療效。

衛福部提供4大癌症篩檢

另外,衛福部國健署目前提供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等四大癌症篩檢服務,全國醫療院所每年提供約五一○萬人次的篩檢服務量,已發現四.九萬名癌前病變,及一.二萬名癌症個案,建議符合資格民眾可多利用。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最新統計,去年癌症醫療費用首度破千億。(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最新統計,去年癌症醫療費用首度破千億。(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