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台語比為二手菸 台大教授被轟文化霸凌

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上月召開理監事會議時,學生理事孫博萮被主席施秀惠禁止使用台語發言。(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上月召開理監事會議時,學生理事孫博萮被主席施秀惠禁止使用台語發言。(記者王藝菘攝)

2019/08/16 05:30

合作社主席禁學生台語發言、官俊榮不當比喻 律師認違法

〔記者黃欣柏、林曉雲/綜合報導〕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上月召開理監事會議時,除了會議主席施秀惠禁止學生理事孫博萮以台語發言,另名理事、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更當場將台語比擬為二手菸,引發歧視爭議。台灣教授協會昨召開記者會,痛批施、官的言行根本是文化霸凌,律師黃帝穎直指相關情事已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呼籲教育部及監察院介入處理。

將台語比喻為二手菸的台大教授官俊榮,及當天主持會議的理監事會主席施秀惠昨天均未回應,官俊榮手機直接進入語音信箱。

公然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

台灣教授協會昨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指出語言與性別、宗教及年齡同為基本人權,立法院已在去年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禁止歧視、限制包含台語在內的各種國家語言,但身為國內最高學術殿堂的台大,卻有教授把台語比喻成抽菸,根本公然違法。

學界批台大帶頭忽視弱勢語言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感嘆,在台灣已逐漸走向進步開放的現在,居然還會出現文化霸凌,而且還發生在堪稱民主人權運動發源地的台大校園內,如果連培養國家菁英人才的台大都帶頭忽視弱勢語言,很難想像未來台灣的社會發展會走向什麼地步。

孫博萮昨還原當天情形,她指出,六月份舉行第一次理監事會議時,施秀惠就曾要求她用「官方語言」開會,當時有人向施解釋,台語、客語等都屬「國家語言發展法」所明訂的官方語言,且現場也有人願意擔任翻譯,但最後仍以議事效率不佳等為由而否決。

孫說,在七月底的第二次會議中,施要求她依第一次會議結論使用國語發言,否則將禁止發言或不將其發言納入會議紀錄,這時另名理事官俊榮竟稱:「你有抽菸的自由,但不能侵害別人的自由,因此會有菸害防制法跟禁菸區。」官將台語比擬為二手菸,令人難以接受。

律師黃帝穎指出,「國家語言發展法」第四條明文規定,「國家語言一律平等,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現在有人把台語當成二手菸就是「歧視」,禁止在會議上使用台語就是「限制」,相關情事已經違法。

合作社︰表決通過以國語為主

台大合作社重申,會議投票表決通過「日後理監事會議以國語作為交流語言」,同意票七票,反對票三票,並援引台大法律系教授王皇玉意見,指出理監事會決議以國語作為會議交流語言,「無任何違法問題」,因為合作社所召開的會議,不涉及「行政、立法、司法」程序。

台大校方昨發聲明指出,該合作社由學生、老師和員工組成,為登記於台北市之社會團體,相關活動均依其組織章程獨立運作,開會使用之語言,非台大校方所能決定或干預。

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日前召開理監事會,台大教授官俊榮甚至把台語比擬為二手菸,台灣教授協會等昨譴責官俊榮不當比喻,侮辱台語。(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日前召開理監事會,台大教授官俊榮甚至把台語比擬為二手菸,台灣教授協會等昨譴責官俊榮不當比喻,侮辱台語。(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