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分群同分人數暴增!15滿級分 研擬再切3等份供鑑別

近4年大學學測數學科各級分與人數占比分布統計

近4年大學學測數學科各級分與人數占比分布統計

2019/05/1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罕見發生數學科滿級分七七八二人、創十八年來新高,國文科也出現頂標、前標都為十三級分窘境,引發學測鑑別度不足質疑;大考中心坦言,今年數學難鑑別出高分群,若為招生順利,擬將十五級分再切三等份供同分使用;外界則呼籲公布學測題庫,教育部認為不是不可行,然需社會建立可能被猜題、撞題的共識。

國教行動聯盟等家長團體,乃至高中端部分教師等皆質疑,今年學測考題的鑑別度、穩定度皆不足,數學科太簡單,滿級分生較去年暴增四千多人,衍生後續大學甄試申請二、三類組同分大增,甚至需增額錄取問題。

數學滿級分7782人 18年新高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解釋,若將今年三十三%高分群考生平均得分數,減去後三十三%低分群考生平均得分數,其標準差越大,代表越能鑑別出高分及低分學生落差,今年數學科高分群及低分群得分標準差是廿五.六,比往年的廿一到廿四高,應更可鑑別出高分及低分考生的差異。

但大考中心統計顯示,今年不僅十五級分人數七千多、佔比五.八二%,大幅高於往年的一.四%至二.七%,十一至十四級分佔比也都較往年增加,高分群明顯較往年多,七至零級分低分群則明顯較往年佔比大減,顯示高低分分佈與往年確實大不同,穩定度不足。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坦言,難題變多雖可區別高分群,但中、低分群難鑑別,也連帶影響高中數學教學,產生部分學子放棄數學效應,若專為高分群的升學設計,可研擬將各科十五級分再細分為三等份,十五、十五A跟十五AA,僅供同分篩選使用,但仍需與招聯會等研議可行性。

教團呼籲公布學測題庫

但國教行動聯盟等則批評,十五級分再細分,僅解決前段高分群問題,憂其他級分也恐同分導致增額,直接建議學測應增為卅級分。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則說,目前有聽到十五級分再分三級,也有要求增為廿級分、廿五級分、卅級分等,相關意見都會蒐集,待考季結束後,加上大數據分析並進一步研議。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題庫公布再加上將考題給每年高中生實際預試,可更了解試題難易與穩定度,但恐無法承擔洩題風險。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認為,社會對大考寄予厚望,不希望題目被補習班或高中模擬考「猜中」,若要公布題庫、建立預先測試考題的機制,需社會再討論建立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