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級工藝品!顏水龍馬賽克壁畫 鑑價2千萬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請審查委員們評鑑該作品價值,眾人圍著作品還無法站滿空間,可見其創作頗為壯觀。
(記者陳鳳麗攝)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請審查委員們評鑑該作品價值,眾人圍著作品還無法站滿空間,可見其創作頗為壯觀。 (記者陳鳳麗攝)

2019/04/02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台灣前輩藝術家顏水龍,是台灣工藝推動者,生前應邀創作的十六件馬賽克鑲嵌壁畫,過去都未曾被鑑價過,因此當電光牌衛浴設備公司捐出「熱帶魚」給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後,該中心邀請專家進行審查、鑑價,審查委員認為該作品的藝術、歷史文化價值高,堪稱「國寶級工藝品」,因此訂出該作品價值二千萬元,盼藉此讓國人知道其珍貴性。

「太陽花」曾因警總審查封存25年

顏水龍於一九九七年以九十四歲高齡過世,他生前是台陽美術展覽會的創會者之一,中年後致力推動台灣工藝。一九五四年出任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前身、即南投縣工藝研究班主任,其馬賽克壁畫都是其擔任班主任後的作品。這些作品中,命運最坎坷的是台中太陽堂太陽餅店的「太陽花」,警備總部認為匪宣傳,業者因此用木板封住廿五年。

電光牌捐「熱帶魚」給台灣工藝中心

名為「熱帶魚」的馬賽克鑲嵌壁畫,則是顏水龍在一九七三年應電光牌衛浴設備公司之邀,為其台北門市所創作的作品;重達六百公斤,長三二○公分、寬二三三公分、高三十三公分,是顏水龍第十二件馬賽克鑲嵌壁畫,創作時七十歲。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指出,「電光」台北門市改建時,該作品被大卸四塊,後來裂成十多塊,董事長李昭亭看了不捨,請顏水龍的學生林俊成和李億勳修復,修復費用五十萬元,修復後將該作品捐給與顏水龍淵源深的該中心保存。

許耿修也說,由於顏水龍的馬賽克鑲嵌壁畫都沒有被登錄財產,不曾被鑑定過價格,但其國寶級工藝品的價值,無庸置疑。

顏水龍創作面向多元,為台灣工藝發展史闢展新頁。
(圖:台灣文獻館提供)

顏水龍創作面向多元,為台灣工藝發展史闢展新頁。 (圖:台灣文獻館提供)

顏水龍70歲創作、重達600公斤的「熱帶魚」馬賽克鑲嵌壁畫,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收藏保存,經審查鑑價為2000萬元。(記者陳鳳麗攝)

顏水龍70歲創作、重達600公斤的「熱帶魚」馬賽克鑲嵌壁畫,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收藏保存,經審查鑑價為2000萬元。(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