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治採購虱目魚 承諾2160噸、成交19噸/農委會:中國常開「芭樂票」 中央、地方應合作確保訂單落實

2015年中國承諾採購2160噸虱目魚,最後只買19噸,造成當年池邊價格下滑到8年內最低。(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2015年中國承諾採購2160噸虱目魚,最後只買19噸,造成當年池邊價格下滑到8年內最低。(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2019/04/02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產品外銷眾所樂見,但中國政治性採購卻常常變成「芭樂票」!

中國官方人員二○一一年承諾買台灣香蕉五千多公噸跳票,二○一五年承諾採購兩千一百六十公噸虱目魚僅實現十九公噸,更造成當年虱目魚池邊價格下滑到八年內最低,二○一六年中國喊出買台灣水果三千公噸也未兌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到立院備詢直言,中國政治性採購由於不是市場因素,導致最終多以失敗收場,農民的權益受到傷害,「台灣不能放棄中國市場,但是絕對不能依賴它」。

政治採購沒有政策補助就會停止

農委會昨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針對兩岸農產貿易進行分析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通常會預告採購哪些縣市的農產品、實施額外補貼、達成特殊目的,例如解決生產過剩農產品博取農民好感、給予親中縣市或團體特殊訂單;比如二○○九年到二○一五年間,中國官方就是利用台灣政黨、政治人物及農會等團體,向台灣特定單位組織,政策性採購或契作農產品。

陳吉仲指出,中國也會透過國營事業進行操作,例如上海果品、南通果品等公司向台灣農民團體、在台轉投資公司採購。中國也會給予政策補貼,以廈門為例,採購台灣出口的果品,每貨櫃補貼六百到七百人民幣。

2015年虱目魚池邊價跌到8年最低

因此,政治採購一旦沒有政策補貼就會停止。且中國國營事業不以獲利為目的,進口後即進行拋售,未進入相關批發市場銷售,反而擾亂台灣產品在中國市場的銷售。農民因預期心理生產,也會打壞國內市場行情。

以虱目魚政治採購為例,二○一一年到二○一五年,台灣學甲食品公司與中國上海水產公司進行契作,結果每年出口均未達原承諾契作數量,二○一五年中國承諾採購兩千一百六十公噸,最後成交只有十九公噸,造成當年國內虱目魚池邊價格大跌,均價從前一年的每公斤八十五元跌到七十元。

二○一一年當時的山東省長姜大明,率領山東訪問團訪台,宣稱要採購五千五百公噸香蕉,但當年只買一千七百公噸,而二○一一年到二○一八年台灣所有銷往中國的香蕉,也僅只有兩千八百八十公噸。

預告採購藍八縣市水果 三縣掛零

蔡政府上台後,二○一六年中國派出「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組團,刻意到泛藍八個縣市洽商農產品合作並大做宣傳。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宣稱,中國企業表達有意向台灣採購水果三千公噸,但一年後,南投縣、金門縣、台東縣都坦言掛零。

陳吉仲指出,二○一二年台灣和中國兩邊農產品貿易不到四億美元,去年將近二十五億美元,成長五倍,創下歷史新高,從數字就可看出民進黨政府沒有鎖國。目前農委會要做的,就是成立農產品外銷平台,加強冷鏈物流系統,且中央地方合作,確保訂單可落實,不再變成「芭樂票」!

中國政治採購跳票案例

中國政治採購跳票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