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來人經驗談─赴中求學必修「毛思想」 網路通訊要「翻牆」

林奕翔在二○一二年赴香港城市大學攻讀,認為赴港攻讀好不好,端看個人求學境遇。
(記者吳柏軒攝)

林奕翔在二○一二年赴香港城市大學攻讀,認為赴港攻讀好不好,端看個人求學境遇。 (記者吳柏軒攝)

2019/03/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統計,高中應屆畢業赴海外就讀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香港、新加坡、日本及中國搶人最積極;有出國經驗的年輕人多鼓勵看向世界、拓展國際觀,但要注意各國與台灣存有文化差異。尤其是到中國念書,恐必修包括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等中國思想教育課程。此外,中國失業率高於台灣,學者提醒要在中國搶工作恐不容易。

中國失業率高於台灣 找工作大不易

林奕翔二○一二年從台中一中畢業後,透過保送名額赴香港城市大學攻讀。他發現港高校較開放,學分數比台灣少,但花一學期適應英語文獻,後來選擇商業管理領域,期間曾赴德國當交換生半年。他說,赴港讀書好不好很難說,看個人的際遇而定。

廿五歲的楊蘇娟二○一二年赴新加坡的私立大學念餐飲管理科系,包含語言學校共花三年修業,學校隱身在市區建築內,沒有操場,但交到了韓國、中國及東南亞等國的好友。畢業後找到行政職缺,起薪一千八百新加坡幣(約四萬元台幣),數月後加薪至二千四百新加坡幣(約五萬四千元台幣),因工作乏味而離職,再轉任機場海關的「輔助警察」(月薪約六萬六千元台幣),每日工時十二小時。她最終因深感星國無聊而返台,但仍鼓勵台灣學生出國衝刺一下。

廿五歲的王彤二○一二年前往中國南京的東南大學攻讀建築系。東南大學屬重點栽培名校,收費一年五千人民幣(約二萬三千元台幣)以內。五年學業中,比較特別的是設有中國思想課程,傳授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自己當年未修,但後來的台生都「必修」,另外不能公開提到「台灣獨立」,手機跟電腦要準備好「翻牆」軟體,隨時應付網路長城封鎖。

美中貿易戰 中國畢業生赴美恐受限

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曾赴中考察,指出中國就學、工作要注意「省籍情結」,甘肅省最好的蘭州大學畢業生在上海可能找不到工作,再加上中美貿易戰,中國畢業生赴美恐受限,台灣畢業生反而有機會。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指出,中國失業率四.五%到五.五%,而且不含「大眾創業」政策下的半失業人口,比台灣三.六%高出許多,加上中美貿易戰下倒閉裁員頻傳,台灣學生要在中國找工作,恐怕更難。

25歲的楊蘇娟(右一)在2012年赴新加坡的私立大學念餐飲管理學位,花3年畢業,學費共支出150萬元台幣,但結交多國好友,感覺值得。(楊蘇娟提供)

25歲的楊蘇娟(右一)在2012年赴新加坡的私立大學念餐飲管理學位,花3年畢業,學費共支出150萬元台幣,但結交多國好友,感覺值得。(楊蘇娟提供)

二十五歲的王彤曾赴中國南京的東南大學就讀,拓展視野。(王彤提供)

二十五歲的王彤曾赴中國南京的東南大學就讀,拓展視野。(王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