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猛冒痘 中醫調理好面子

2019/01/07 06:00

▲美妍針刺。(照片提供/曾薇蓁、姜智釗)

文/曾薇蓁、姜智釗

25歲黃小姐最近臉上、脖子、胸前和背部的青春痘突然變得很嚴重,仔細詢問之下,原來靠近年關工作異常忙碌,睡眠不太充足,加上飲食聚會總是吃得油膩,她在中西醫的幫忙,以及調整生活起居後,終於回到原本的面貌。

痤瘡就是民眾習稱的青春痘,是皮脂腺發炎的問題。青春期之後的痤瘡大多發生在女性身上,在臉上、脖子、前胸、後背甚至手臂等部位,出現粉刺、丘疹、膿皰、結節、甚至有色素沉澱或疤痕等惱人的皮膚困擾。

中醫古籍常把痤瘡稱為「肺風」、「粉刺」、「面皰」,認為痤瘡的生成,是由外在的刺激,像是冬季的燥邪和寒邪,加上熱量和甜度高的飲食,還有情緒壓力的鬱積,而導致皮膚發炎生成痤瘡。

中醫治療重視個人體質的調理,著眼於用中藥清除發炎的熱、化膿的濕,還有後續疤痕的痰瘀等,另外,也可考慮用美妍針刺痤瘡,促進局部的循環,進而改善相關問題。

反覆出現的痤瘡有可能導致社交或心理上的壓力。

如果是冬天容易出現痤瘡的民眾,要考慮是不是冬季的低溫和乾燥傷害了皮膚,可能要多注意溫和的保濕。

另外,冬季台灣常有進補的習慣,儘量找信任的中醫師幫忙挑選平穩不會過於燥熱的藥材,也避免膏粱厚味的高糖、高油等食材或烹調方式。

冬季常是年度的總結,工作特別忙碌,要抽空運動,保持充足睡眠,才不會讓壓力積累,惡化痤瘡。

(作者為桃園市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