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水、保養品可先做測試 小心過敏、起水泡

2019/01/07 06:00

▲塗抹香水時,有些人皮膚會出現會癢的紅疹,甚至嚴重時會起水泡。(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如果皮膚有傷口或敏感肌膚患者應避免使用含有香精香料的保養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日前香港消委會公布了市售香水調查,有幾家國際知名品牌香水含有高致敏成分,例如新鈴蘭醛(HICC)或BMHCA等人工化學合成香料,有可能會造成皮膚紅癢、刺激、脫屑等症狀,嚴重的甚至會起小水泡。

其實很多的保養品中都會添加香精香料,尤其是針對女性所使用的一些臉部保濕或抗老外用乳液或乳霜。這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帶有香味的保養品,當人類鼻內黏膜吸聞到這些香氛後,從嗅神經傳導至邊緣系統,再到下視丘,進而影響情緒和一些自律神經的反應,聞到喜歡的味道時,會有愉悅開心放鬆的感覺。所以也有人用這些香氛精油來做為失眠、憂鬱、情緒障礙或免疫低下時等等狀況的輔助。

但香料經常會造成過敏性或刺激性皮膚炎,甚至是保養品成分過敏排行榜的冠軍。所以皮膚科醫師最常建議病人不要使用含有香精香料的保養品,尤其是以下對象:有抓傷、破皮潰瘍傷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酒糟或敏感肌膚患者等。

如果要確定是香精香料過敏,皮膚科醫師會根據病史,施作「貼布試驗」(patch test)。這個檢驗會把可能的過敏原成分以特別濃度,放置在金屬極小圓盤內,再貼在背部皮膚。經過24小時後判讀,如果有出現紅斑、浸潤或丘疹都算是陽性反應,極強烈的反應會出現水泡。

不建議抽血檢驗

抽血檢查對這類香料造成皮膚過敏的狀況,是毫無用武之地,我們不建議抽血檢驗。如果經由貼布試驗檢驗出某一種香料成分過敏的話,患者之後選購日用品都要避開該成分。

要注意的是,有些香料物質,例如巴西酸亞乙酯、苯甲醇、苯甲醛,本身有香味,算是香料,但是這些物質還有其他功能,所以在成分標示上,有的產品把這些物質歸類到「調味品、溶劑」等,而沒有標示清楚。所以當消費者買到號稱不含香精香料的產品,其實還是有可能含有香氛物質的產品,而產生過敏。

最後要強調,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對有香味的產品過敏,個人狀況不同,體質有異。但如果使用後皮膚出現紅疹,還是要小心避開含香精香料的產品。

(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