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死亡人數 8年來首度下降

2008年至2017年肺、支氣管及氣管癌症死亡人數

2008年至2017年肺、支氣管及氣管癌症死亡人數

2019/01/0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症連續三十六年蟬聯國人死因之首,其中「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超過十年列癌症首要死因,但原本多年來呈現成長趨勢的死亡人數,去年為近八年首度下降;醫師認為,可能與國人重視菸害、空污等預防措施,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意識提高、醫學治療進步有關。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每年新確診的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患者,從二○○一年的六七八一人,增加至二○一六年的一萬三四八八人,幾乎翻倍成長。進一步檢視每年死於相關癌症的人數,二○○一年為六五五五人,一路成長至二○○八年的八○九四人,二○○九年略降為七九五一人,但隔年又上升,二○一六年已達到九三七二人,直到二○一七年再現下降,降為九二三五人。

城市罹癌人口高於鄉村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表示,罹患肺癌的原因,包含抽菸、遺傳、有慢性肺部疾病,及國人習慣在家中燒香、點蚊香,還有早期廚房抽油煙機設備不足等,均可能影響空氣品質,近期則更聚焦於PM2.5等空污物,但空污物除了來自工廠外,尚有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因此城市罹癌人口通常高於鄉村。

高尚志認為,國人越來越重視預防菸害、空污,且有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的意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比例提高,肺癌相關癌症死亡人數自然下降。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指出,過去國人罹患肺癌主因是抽菸,但近年抽菸率下降,占肺癌大宗的肺腺癌病人有高達五成不抽菸,研判可能與工業、環境污染有關,只是直接科學證據仍不足,有待更多實證研究。

王金洲也認為,近年接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人數增加,使得原本早期發現僅一成、晚期發現約八成的情況逐漸扭轉,加上醫學技術進步、治療效果提升,存活率延長,提醒五十歲以上有抽菸或癌症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