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照護病房 協助病友回家

2018/12/31 06:00

▲長期呼吸照護患者常因活動功能障礙,衍生呼吸道分泌物無法清除,需藉由外力協助拍痰。(照片提供/林麗萍)

文/林麗萍

記憶回到病房專科護理師與病人的互動情景,她溫柔的喊著:「王爺爺來拍手,1、2、3…。」這是她對慢性呼吸器依賴病人進行復健的一種方式。

呼吸照護病房裡面住著須長期依賴呼吸器的病人,衛福部於民國87年提出的「改善醫院急診重症醫療計畫」,訂定「急性呼吸治療病床」及「呼吸照護病房」為了因應急重症的加護病房能夠釋出床位,降低長期使用呼吸器病人佔用加護病房或急性病房之情況,促使醫療資源合理使用。

呼吸器依賴患者從急性、亞急性到慢性等階段,臨床上的變化非常多樣,但怎樣的患者會演變成呼吸器依賴呢?除了年齡老化及慢性疾病本身之外,其他如:長期抽菸的老菸槍、氣喘控制順從性不佳、罹患胸腔腫瘤等,形成肺部功能及構造變化,也會影響病人脫離呼吸器的機率。

呼吸照護病房的病人和其他普通病房的病人照護模式大致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每個病人的氣道都連接著呼吸器,那是維持生命呼吸通道重要的管路,呼吸照護團隊包括:胸腔科主治醫師、專科護理師、臨床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照顧服務員、個管師等;當病人及家屬有意願回到居家照護時,出院準備小組會介入,協助病人及家屬居家環境的設置、協助各項輔具申請、照護人力需求及相關照護技巧指導。

通常能回歸居家照護的病人擁有足夠的家庭凝聚力,身、心、靈的復原品質也會比住在機構裡的病人好,熟悉的家庭環境及人、事、物能讓病人有較多的安全感,返回居家照護能夠成功,需要家庭成員齊心看護。

因為家永遠是充滿溫暖及充滿愛的地方,而有愛的地方就會有陽光,幸福美滿的家庭才是守護健康的良藥。

(作者為衛福部立桃園醫院胸腔科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