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萬別亂揉! 新生兒頭皮血腫 竟變腦麻

2018/12/25 06:00

▲男嬰頭血腫約10公分大,宛如「杯子蛋糕」。(陳映廷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陳映廷指出,男嬰頭血腫疑因不當按摩造成感染,形成嚴重後遺症。(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一名男嬰出生時,頭部因使用真空吸引器輔助生產,出現輕度頭皮血腫,家人幫他按摩,誤以為可以「化瘀」。沒想到出生8天後男嬰的血腫愈腫愈大,宛如「杯子蛋糕」,雖送醫治療,仍因腦內多處膿瘍,留下腦性麻痺後遺症。

醫師指出,疑與家人按摩血腫導致細菌感染所致,新生兒頭血腫會自行吸收,籲家長勿亂揉。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廷指出,這名男嬰出生時3400公克,是名健康寶寶,家人歡天喜地帶回家照顧,因媽媽生產過程中,產程遲滯使用真空吸引器,男嬰有頭血腫情況,家人反映會幫男嬰熱敷、按摩「化瘀」,不料頭血腫未消反愈來愈大,到外觀看得到有紅紅腫腫情況,甚至發燒到39度,趕緊到醫院檢查。

血腫會自行吸收 不需處理

陳映廷說,男嬰就診時僅出生8天,頭血腫達10公分,宛如一個「杯子蛋糕」,且表面凹凸不平有膿皰;經血液及膿瘍培養均培養出大腸桿菌,雖經手術清除膿瘍並以抗生素治療,但因新生兒甫出生不到1個月,抵抗力不佳,併發腦膜炎且有多處腦內膿瘍,治療後出現水腦、慢性癲癇甚至重度腦性麻痺的後遺症,目前男嬰已1歲多,仍不會翻身,還在接受復健治療。

陳映廷指出,新生兒出生時因頭部經由產道擠壓、合併使用真空吸引器輔助生產,會出現輕微頭皮下出血,寶寶的頭皮血腫出血絕大多數都侷限在頭皮骨頭外層,並不會影響到腦部細胞,不需特別處理,視血腫的大小,會在數週或數年後自行吸收且不會有後遺症。

陳映廷說,因新生兒皮膚極薄,若家長手部或器具不乾淨,反而可能將表皮細菌帶入腫塊內造成感染,若進展成腦膜炎、骨髓炎,除治療時程拉長且複雜外,更可能造成長期神經發育、發展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