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楷模忙救人 肺炎才知腎罹癌

2018/12/24 06:00

▲罹患腎癌的林姓消防員(右)接受醫師李建儀手術後,成功重回工作崗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上山下海搜救、曾獲消防人員工作楷模的42歲林姓消防員,兩年前健康檢查發現左側腎臟疑似有腫瘤,卻因全心投入職場,未再抽出時間複診檢查,直到罹患肺炎意外確診腎癌,所幸屬於早期,經治療成功重回工作崗位,並且與兒子一起騎單車環島,享受親子時光,直說感謝上蒼眷顧,讓他能夠繼續救人與陪伴家人。

林姓消防員曾參與復興航空空難救災,以及台南地震與各項山難搜救,原本在健康檢查時已發現腎臟疑似有腫瘤,卻忙於工作忘記複診、未進一步檢查,且出現關節腫痛等腎功能變差的痛風症狀時,也忽視相關警訊、未加以注意,直到去年8月因為肺炎就醫,意外確診腎癌第一期。

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李建儀指出,腎癌早期無明顯症狀,不容易察覺,往往要等到轉移至骨頭、肺部等,出現骨頭痛、呼吸喘等情形才會發現,卻已是晚期了,像林姓消防員一樣可以早期發現很幸運。

不過,李建儀說,林姓消防員的左側腎臟腫瘤有5公分大,位於較深處,並已侵犯到腎盂,若要以傳統手術處置病灶,相對不容易,加上患者的腎功能較差,若要選擇根除性摘除腎臟,則可能會造成僅存的另一顆腎功能更惡化,最後恐必須洗腎。

李建儀說,為了兼顧治癌療效與保留腎功能、避免洗腎,選擇不用鋸肋骨開腹、提高精準性的機械手臂手術方式,最後切除左腎40%,並進行腎盂重建,術後腎功能恢復到正常人的80%。

林姓消防員術後20多天就返回工作崗位,繼續上山執行搜救任務,也繼續運動健身,今年初更陪兒子參加小學畢業旅行、騎單車環島10天。

李建儀提醒,腎癌與抽菸習慣,或職業接觸有毒有機物等有關,例如油漆工等,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強調腎癌手術可依腫瘤大小、位置、形態,評估採用剖腹、腹腔鏡或機器手臂手術等不同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