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肛門搔癢別再抓 快就醫揪病因

2018/12/24 06:00

▲醫師提醒,若有肛門不適等問題還是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

文/林冠名

肛門搔癢是個常見而惱人的症狀。尤其台灣屬亞熱帶氣候,肛門周圍常因潮濕悶熱而搔癢,病人囿於私密部位羞於就醫,更難以明確統計受肛門搔癢所苦的病人數目。

一般而言,男性病患較多,但女性因久坐、生理期、喜愛穿著緊身牛仔褲等,發生肛門搔癢的比例也不少。

肛門搔癢可在任何時間發作,但夜間發作搔癢比例較高,尤其是洗完澡至入睡前。

一旦發作,病患會有急欲抓癢的慾望,但搔抓肛門造成皮膚刺激及黏膜受損,導致病患落入愈抓愈癢、愈癢愈抓的惡性循環之中,影響生活品質巨大,甚至被症狀糾纏數年者不在少數。

大多數肛門搔癢原因不明,能找出病因的包括:皮膚原因(濕疹、乾癬、扁平苔癬等)、感染原因(如蟯蟲、念珠菌或黴菌感染、疥瘡、疱疹等)、肛門問題(如肛裂、痔瘡、腫瘤等)。

常見誘發肛門癢的因子有過度清潔、悶熱、潮濕、毛料衣物、糞便(漏便或是沒擦乾淨)、壓力、焦慮等。

在臨床上治療肛門搔癢問題,可先檢查排除是否為能找出病因的族群,針對該病因給予適當治療。若為不明原因之肛門搔癢可請病人避免過度清潔、不宜搔抓、勿穿著緊身不透氣衣物、女性生理期勤換衛生棉墊,飲食上避開容易造成肛門癢之食物(如:辛辣刺激物、海鮮、堅果、芒果、芋頭、奇異果、竹筍、酒精等)。

藥物治療可給予口服抗組織胺止癢,在急性期使用局部弱效類固醇藥膏,療程約需1-2週,可獲得症狀改善。

唯肛門搔癢乃易復發的臨床問題,唯有長期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可避免再度受該惱人症狀困擾。

少數肛門癢的病患仍須考慮肛門癌及直腸癌的可能性,請至大腸直腸科門診就醫為佳。

(作者為台中大直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