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山天使 郵差送信也送愛

山路狀況多,鄭秋銘的機車上備有修理工具及零件,可以隨時應付多種狀況。(記者佟振國攝)

山路狀況多,鄭秋銘的機車上備有修理工具及零件,可以隨時應付多種狀況。(記者佟振國攝)

2018/12/23 06:00

鄭秋銘化身行動超商 代購還代繳費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送信也送愛!南投縣埔里郵局郵務士鄭秋銘,長期在仁愛鄉偏遠部落服務,除為鄉親送信,在交通與生活機能不便的原鄉部落,他簡直像是「行動便利商店」,經常為年長行動不便的長輩代購日常用品、辦郵政業務或繳費,每每有弱勢長輩需要關懷,鄭秋銘也不吝伸出援手,陪話家常又送點心與便當,讓長輩直呼:「他比家人更像家人!」

一戶隔一山 翻山越嶺送信

今年五十五歲的鄭秋銘,埔里高工畢業後即考進郵局,已當了卅六年郵差,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仁愛鄉親愛村服務,投遞範圍包括萬大、親愛、松林等部落,部落家戶門牌不像平地街道那麼規律,甚至一戶相隔就是一座山頭,但部落每條道路、每個地址他都瞭若指掌,雖然郵件量較少,但每天翻山越嶺送信,花的精神、時間更多。

村民誇「比家人更像家人」

除了使命必達,將信件準時交到民眾手中,在交通與生活機能不便的原鄉部落,鄭秋銘更像「行動便利商店」,常為許多行動不便或沒有交通工具的長輩至霧社或埔里市區代購民生用品,甚至代辦郵政業務、繳交水電、電信等費用。

自掏腰包送點心關懷癱瘓村民

前大同村長何錦秀多年前因勘災不慎跌倒,下半身癱瘓,現住親愛村由女兒照料,鄭秋銘也對她特別照顧,有時送信見她獨自悶悶不樂,會利用空檔陪她聊天解悶,關心她的飲食狀況,送信時不忘加送點心;平日中午社區有送餐服務,但假日何錦秀的女兒得外出工作,鄭秋銘擔心她午餐無著,自掏腰包寄錢在部落的小吃店,週休假日就代送便當。

「他比我的家人更像家人!」何錦秀十分感激鄭秋銘的關懷,鄉代洪文全也說:「鄭秋銘不是原住民,但送信送到都有原住民的名字了,在居民眼中早已視他為最親密的家人。」

鄭秋銘年輕時因為血管瘤動過三次大刀,導致左手臂疼痛,每天上班前得先吞止痛藥,九二一地震時房子也倒了,但慶幸家人都平安,認為人生不必計較太多,能為別人付出也是一種福報。

由於工作地點路途遙遠、家戶分散,鄭秋銘也練就自修機車的功力,舉凡補胎、換胎、換離合器線等簡易維修都難不了他。

鄭秋銘(右)深怕行動不便的何錦秀沒吃東西,經常送信時就加送點心,假日也會自掏腰包請當地小吃店代送便當。(記者佟振國攝)

鄭秋銘(右)深怕行動不便的何錦秀沒吃東西,經常送信時就加送點心,假日也會自掏腰包請當地小吃店代送便當。(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郵局郵務士鄭秋銘(右)遞送仁愛鄉親愛村部落信件多年。(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郵局郵務士鄭秋銘(右)遞送仁愛鄉親愛村部落信件多年。(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