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ATP花2450萬 改說可不裝

新北市捷運局長趙紹廉(左)、捷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宇(右),說明淡海輕軌ATP。(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捷運局長趙紹廉(左)、捷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宇(右),說明淡海輕軌ATP。(記者何玉華攝)

2018/12/23 06:00

4年前為提升安全發包裝設 新北捷董座昨稱僅輔助煞車

〔記者何玉華、鄭瑋奇/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海輕軌綠山線今天舉行通車典禮、明起試營運,針對本報獨家報導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員工爆料,指列車ATP(自動保護系統)有安全疑慮,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陳建宇昨天表示,ATP只是輔助煞車,淡海輕軌速度慢,「其實可以不要」。

今如期辦通車典禮 明起試營運

但淡海輕軌列車在二○一四年發包時決定裝設ATP,是朱立倫任內的標案,如果「可以不要」,當年為何花費納稅人二四五○萬裝設?

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指當年接受顧問公司建議裝設ATP;當初建議裝設ATP的中興工程顧問副總經理嚴世傑表示,考量淡海輕軌高架段有急陡坡、轉彎段,因此建議安裝ATP提升安全等級,加上淡海輕軌是國內第一條依大眾捷運法必須辦理獨立驗證的軌道建設,IV&V的國際獨立機構驗證要求安全性,因此納入ATP。

對ATP安全性質疑,陳建宇表示,整合測試時,系統確實不穩定,有鎖死、急煞等狀況,調校後已改善,這不是故障,而是敏感度太高,司機員只要按照安全程序處理就不會有問題。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表示,ATP在列車超速五公里會緊急煞車,測試時敏感性高,手動控制五公里的時速並不容易,司機員以後操作將愈來愈熟,不會再經常超速而引起急煞。

否認履勘關ATP 指被政治化

新北市府捷運工程局、捷運公司昨召開記者會,否認十二月十日履勘當天曾關閉ATP,陳建宇情緒激動指「專業問題被政治化」、「員工不實爆料是對初勘、履勘委員的嚴重侮辱」。

記者昨天實際搭乘淡海輕軌,在高架路段並無急煞的情形,在淡水行政中心站上行過彎後出現一段小頓挫,其餘路段尚稱平順;列車從紅樹林站跨越淡金路後爬坡,接著行經一段轉轍段,速度忽快忽慢,上坡後的速限曾達到七十公里,到轉轍段又降為十公里,之後再提升到約六十公里,進入淡水行政中心站前的轉彎又降為廿公里,速限變化很大。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陶治中表示,淡海輕軌綠山線多是高架路段,僅兩個路口會與車輛交織,只要號誌控制得宜,是否裝設ATP,對於行車安全影響不像台鐵那麼大;不過第二期(藍海線)都是平面路段,ATP有其必要性,能降低未來司機因超速、分心,看見行車、車輛後來不及煞車就撞上去的情況。

淡海輕軌紅樹林站至淡水行政中心站,是國際少見的高架路段軌道。(記者何玉華攝)

淡海輕軌紅樹林站至淡水行政中心站,是國際少見的高架路段軌道。(記者何玉華攝)

淡海輕軌新市一路與淡水行政中心站之間的路段,有一處90度的大轉彎。(記者何玉華攝)

淡海輕軌新市一路與淡水行政中心站之間的路段,有一處90度的大轉彎。(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