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陪病文化 衛福部將推共聘照護

衛福部將輔導推動共聘看護,看護費用較少。圖為台東基督教醫院推動「共聘」陪病照顧服務員制度,減輕有看護需求的家屬負擔。(資料照,記者王秀亭翻攝)

衛福部將輔導推動共聘看護,看護費用較少。圖為台東基督教醫院推動「共聘」陪病照顧服務員制度,減輕有看護需求的家屬負擔。(資料照,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8/11/08 06:00

國人一年住院請看護花661億 先降低負擔 再推全責照護

〔記者彭琬馨、林惠琴/綜合報導〕為降低家屬聘用看護負擔,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國人一年住院請看護的需求高達新台幣六六一億元,但看護管理不足,龐大費用也成為家屬負擔,應優先推動「全責照護」普及化。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可先推動「共聘照護」,再逐步進展至「全責照護」。

家屬扛看護費 照護人力也未有效運用

全責照護,或稱全責護理(Total nursing care),指的是病人住院後,就由醫院扛起照護責任,例如由聘用或督導照服員,協助護理人員照護住院病人。共聘照護則是以「一對多」取代現行「一對一」方式聘僱照顧服務員來照顧住院者。

全責照護 指病人住院後由醫院照護

吳玉琴指出,陪病文化是台灣孝道文化,台灣社會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往後長輩住院恐怕沒有子女照顧。而目前醫院看護一天約兩千元,不僅造成家屬經濟負擔,照護人力也未有效運用,短期內可評估共聘照護,也可討論是否讓看護費用納入健保。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根據去年健保給付資料,國人全年住院人數為一九四.五萬人,平均每人住院件數為一.七二件,以平均每件住院天數為九.五五日計算,估計國人一年住院看護費用規模高達新台幣六六一億元,目前都由民眾負擔,壓力太沉重。

滕西華說,若把全責照護納入健保給付、由民眾負擔差額,好處在於健保有弱勢補助機制,看護費用可提列醫療費用減稅。亦可考慮納入年度住院負擔上限,不讓住院支出過於龐大。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全責照護需要國人改變陪病的觀念,需逐步推動;衛福部將大力輔導推動共聘看護,看護費用較少,但家屬不能陪病、只能探病。若能減低民眾負擔,推動初期就可不必動用到健保。

共聘照服員可減少46%費用 但醫院少

薛瑞元舉例,若四名患者共聘一名照服員,每位家屬每日分攤一千兩百元,集資四千八百元聘僱兩名照服員輪日夜班,既能保障照顧品質,也能減少家屬照護費用支出。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接受衛福部委託辦理「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輔導計畫」,秘書長陳景寧指出,民眾共聘照顧服務員,平均可減少約四十六.一%的照護費用,但現有提供醫院太少,且部分醫院服務對象僅限特約長照機構住民,期盼醫院推動更大床位數的共聘照護,不僅嘉惠民眾,也有助於高齡社會中的醫院營運。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右二)與媒體合作進行調查,7日舉行「醫學中心看護大調查」記者會,針對醫院看護7成是外包的情況,邀請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左二)等人與會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右二)與媒體合作進行調查,7日舉行「醫學中心看護大調查」記者會,針對醫院看護7成是外包的情況,邀請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左二)等人與會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