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千億購車 不再考慮傾斜式/新購600輛自強號需有ATP及遠端監控 預計年底完成決標

台鐵將新購的600輛城際客車(自強號),不再考慮傾斜式列車。(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台鐵將新購的600輛城際客車(自強號),不再考慮傾斜式列車。(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18/10/29 06:00

〔記者陳宜加、楊淳卉/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號出軌翻覆,國內使用「傾斜式列車」安全性引發疑慮。事實上,因為造價高、運量少,台鐵將新購的六百輛城際客車(自強號),不再考慮傾斜式列車。立委質疑,普悠瑪採購、驗收問題重重,花更多錢仍一票難求,還把更搖晃的列車用在彎道多的東部幹線,決策不當都需追究。

段宜康:「普悠瑪設備被用在錯誤地方」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受訪指出,台鐵購入普悠瑪,用在彎道最多的環島鐵路,是「普悠瑪的設備被用在錯誤地方」。他解釋,普悠瑪傾斜角度不足,導致乘客不適。台鐵二○一五年開會研議讓普悠瑪在六○○曲線半徑以下的彎道降速,但又發現受到設備限制,沒辦法只針對普悠瑪降速,連帶太魯閣號過彎時也被迫降速。但這又導致司機在走直線時必須加速,甚至常關掉ATP,埋下日後普悠瑪的尷尬處境。

台鐵資料顯示,普悠瑪平均每輛造價七八○○萬元,較太魯閣號貴兩千萬,更是傳統pp自強號一千八百萬的四.三倍;而普悠瑪台北至花蓮行車時間兩小時內,僅較傳統自強號快約二十分。但普悠瑪及太魯閣一列車編組均僅八輛車廂,且因過彎提速,為顧慮安全而不開放站票,每列車運量僅三百多人。

普悠瑪原廠若投標 須針對出軌事故說明

為提升運量及汰換舊車,台鐵新訂十年千億購車計畫中主要將新購六百輛城際客車(自強號),總經費約四三八億,目標二○二一年起交車。依台鐵最新購車招標規範,未來新車均需有ATP與遠端監視系統,且台鐵不再考慮傾斜式列車,除非投標廠商提出改善運量方法。不過,首度招標因無人投標而流標,上週再開標,有兩家廠商投標,預計年底前完成決標。

至於與普悠瑪相關日本廠商是否投標?台鐵表示,決標前不得透露。知情人士指出,資格標開標後進入審標作業,評選時廠商「實績」是關鍵項目,若普悠瑪原廠投標,須針對出軌事故說明,不一定能再得標。

18列普悠瑪特檢查無問題 暫不停駛

目前仍有十八列普悠瑪行駛中,台鐵昨完成初步特檢,包括保安設備、軔機、走行、集電系統等,均查無問題,暫不停駛。據指出,普悠瑪預計運轉至少三十年,上線至今六年、還將行駛廿四年。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強調,特檢僅針對重點項目,總體檢將由行政院調查小組負責,三個月內詳細報告會出爐。

消基會則指出,司機邊開車邊設法排除故障,凸顯台鐵長期趕點問題,最終調查結果出爐前,應全面停駛普悠瑪。

消基會:可請求3倍以下懲罰性賠償金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更指出,行政院雖已承諾補償罹難者五四○萬元、重傷者二四○.五萬元等,但僅為補償而非賠償。依鐵路法,鐵路機構發生事故致人傷亡,負損害賠償責任。另依消保法,消費者是可請求三倍以下的「懲罰性賠償金」。若台鐵賠償措施不合理,消基會不排除代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