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政治社會化 學者籲關心中學生

近年台灣學生赴境外就學人數

近年台灣學生赴境外就學人數

2018/10/04 06:00

中國大舉攬台生 花招與誘因盡出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統戰台灣學子,祭出免費參訪、落地接待等。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提醒,青少年高中階段,正是形塑政治價值、國家認同的關鍵時刻,政府應予以關心,避免產生「政治社會化」的不良影響。

正值形塑國家認同的關鍵階段

教育部調查,近年赴中國就讀的台灣學生數一年約有二千多人上下,如去年高中應屆畢業生估計約有八百人赴中,比前一年度增加二百人,原因恐是中國今年招收台生的門檻放寬,達學測均標即可申請。教育部提醒,攻讀中國高校學歷,須留意我國學歷認可名單,以免將來返國後不被認可。

意在統戰 我大學校長︰應提醒學子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則直言,中國招待台灣學生,用意不是招生,而是統戰,各省服膺中共中央對台卅一項政策,衍生各種做法,舉辦兩岸青年文化研習營、體育交流會等。乃至去年推出大眾新創,大量吸收台灣學生去實習、就業、創業等。台灣目前未設警戒點,應稍微提醒學子兩岸間有政治敏感議題。

中國各式落地交流 伸展到高中生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說,中國各類型的落地招待交流活動,從過去以校長、教師、研究生為主,進一步伸展到高中生,如城市青年、兩岸融合等參訪活動,學藝競賽也不計其數。他提醒不可將坊間排名做為未來選校依歸,更不要近廟欺神忽略台灣,且中美貿易衍生中國人才遭美國限制,乃至居留證、國安等問題,也不可不慎。

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進一步指出,早年研究兩岸青少年的政治意識形態比較,亦收集兩岸教科書做對比,發現中國學子民族主義狹隘、愛國主義強烈,與中共刻意形塑有關,也就是「政治社會化」的結果,其包含教育、制度、宣傳、活動等,已內化為中國學子的政治信仰。目前在兩岸交流中,也明顯看得出中國的刻意操作,我政府不可不慎。

他建議台灣學校參訪後,安排分享會討論心得,比較兩岸異同,避免中國片面資訊的不良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