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遠哲籲正視極端氣候 積極節能減碳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出席2018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開幕,呼籲政府積極帶領人民節能減碳。(記者劉信德攝)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出席2018亞太科學中心協會年會開幕,呼籲政府積極帶領人民節能減碳。(記者劉信德攝)

2018/09/06 06:00

〔記者李欣芳、吳柏軒、吳佳蓉/台北報導〕全球極端氣候造成災害頻繁出現,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再度呼籲:「暖化已在我們身邊,極端氣候將是常態!」政府應積極帶領人民節能減碳,否則將來一遇大雨,恐就得一再道歉。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在立法院新會期施政報告時加強說明治水問題,盼朝野立委一同支持政院提出的治水特別預算。

應構思太陽能等綠能方案

李遠哲受訪指出,台灣中南部八月下旬因豪大雨淹水,其實他在一個月前就曾跟副總統陳建仁討論到相關議題,淹水後看到政府官員道歉,再度寄信給陳,重申政府領導者應該更挺身正視氣候暖化問題,積極改變產業,不要大雨後道歉,而是多做防範。

李遠哲直指,台灣目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減量太少,不應企業狂喊五缺,政府就要滿足五缺,卻因此耗費更多電,讓節能減碳淪為政治口水戰,必須更積極構思太陽能等綠能替代方案。

前瞻二期特別預算220億治水

據悉,行政院就治水問題,除將對中南部易淹水地區編列特別預算優先檢討改善外,賴揆也可望在未來的施政報告宣示推動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前者為新建公共設施要兼具滯洪功能,如公園綠地、道路排洪;後者要利用開發基地內土地設滯洪池、低衝擊設施,以減少逕流量。

行政院編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明後兩個年度的第二期特別預算,其中治水經費有二二○億元,主要是辦理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所需經費。

此外,政府規劃從一○六至一一三年,八年共投入六一○億元經費,針對中南部等淹水嚴重地區優先檢討改善,包括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編列下水道經費二四○億元、河川排水經費三七○億元。

八月CPI 菜價較去年同月跌11%

此外,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指出,八月雖逢普度需求及中南部八二三水患,造成蔬菜、水果價格上升,但因去年基期偏高,八月蔬菜反較去年同月跌十一.六三%、水果僅年漲二.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