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卵子劈2精子 生出半同卵雙胞胎

2007/03/28 06:00

第三種孿生分類

〔編譯胡立宗、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自然」期刊網路版二十六日報導,在現有的「同卵雙胞胎」及「異卵雙胞胎」之外,兩位美國研究人員數週前發現了第三種雙胞胎分類,她們稱之為「半同卵雙胞胎」。

這類雙胞胎雖然不是首度被發現,但多半無法順利發育,只有這次的研究對象出生後還能活下來。

此一原本刊在「人類基因學期刊」中的報告指出,相對於同卵雙胞胎是由單一卵子及精子發育而成,以及異卵雙胞胎來自兩組精卵,半同卵雙胞胎最可能的形成原因是單一卵子同時與兩個精子結合,因此胎兒來自母親的染色體完全一樣,但來自父親的染色體則出現差異。

兩精蟲擠一卵子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李茂盛表示,兩隻精蟲同時讓一顆卵子受精,就是所謂的「多精蟲受精」,在人工生殖過程中發生這種現象的機率約六%到七%。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信孚說,當數千萬隻精蟲同時衝向一顆卵子,理論上卵子放一隻精子進入後就會立即「關門」,不過如果門關得不夠快,不排除會有兩隻同時擠進來,但這些異常的胚胎會遭「自然淘汰」,最後不是無法著床,就是會萎縮,導致流產。

而且,由於半同卵雙胞胎的胚胎同時帶有三套染色體,而非正常的兩套,在發育容易出現異常的情況下很難存活。

幸運存活成長好

在來自鳳凰城撒馬利亞醫學中心的蘇特及華盛頓州立大學的帕黎希兩位研究人員發現的案例中,一對半同卵雙胞胎出生後不但幸運活下來,而且成長狀況良好。

一嬰兒雌雄同體

她們表示,這對雙胞胎之所以引發她們好奇,是因為其中一名出現雌雄同體現象,另外一名卻是正常發育成男孩。最後在比對兩名嬰兒的基因後,兩研究人員才推斷出他們很可能就是所謂的半同卵雙胞胎。父母親最後決定將雌雄同體的嬰兒當成女兒養育。

蘇特說,一般情況下,研究人員不會比對雙胞胎的基因,因此半同卵雙胞胎存活下來的案例或許比醫學界知道的更多。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蘇怡寧猜測,或許卵子當時恰好因某種原因先行分裂,然後才分別讓兩隻精子受精,因此才能順利發展成兩個個體。


小檔案:認識雙胞胎

同卵雙胞胎:由單一卵子及精子發育而成,在稍後的發展階段分裂為兩個個別的胚胎

異卵雙胞胎:子宮內兩個卵子細胞各自遭遇一個精蟲細胞受精後,分別發展為獨立的胚胎

半同卵雙胞胎:可能是單一卵子同時與兩個精子結合

(整理:編譯胡立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