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卵巢囊腫 占肚子近半空間

2018/08/14 06:00

▲透過電腦斷層顯示,黃小妹的先天性卵巢囊腫大約4公分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魏希賢醫師指出,新生兒卵巢囊腫是一種良性疾病,且通常不會合併其他先天異常,家長毋須過度擔心。(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一名黃姓小女嬰一出生就被發現卵巢囊腫占了肚子近一半空間,且卵巢扭轉、囊腫出血,兒科醫師考量持續囊腫將導致卵巢壞死,因此小兒外科醫師在她出生第二天就切除右側輸卵管和卵巢。因還有左側輸卵管及卵巢,仍可維持正常第二性徵並正常生育。

出生兩天 小女嬰急開刀

台北慈濟醫院表示,黃小妹妹是黃媽媽懷孕36週又6天自然產的第二個女兒,媽媽一直在住家附近的診所產檢,且都無異狀。開始陣痛後,她到台北慈濟醫院待產,婦產科醫師產前超音波檢查,卻發現胎兒體內有一顆疑似大於4公分的右側先天性卵巢囊腫,因此就照會兒科醫師魏希賢在黃小妹出生後,要做進一步檢查。

單側切除 不影響生育功能

魏希賢醫師指出,因黃小妹的出生後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狀況嚴重,因此與家屬討論後,決定請小兒外科醫師手術。

魏希賢表示,新生兒的卵巢囊腫並不常見,有些會隨著時間縮小甚至消失,只要觀察即可,但也有新生兒像黃小妹妹一樣出現卵巢扭轉併發出血,甚至造成血液循環障礙、胎兒羊水過多、肺部發育不良、泌尿道阻塞等嚴重併發症,這時就需要手術治療。

他表示,胎兒卵巢囊腫發生原因與受到母體的雌激素、胎盤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影響有關,當激素過度刺激卵泡就可能形成囊腫,常見於母親有子癲前症、糖尿病或RH血型不合的胎兒,發生率約1/2500。

魏希賢說,新生兒確診卵巢囊腫後,需視大小及有無造成臨床症狀來決定追蹤或治療,產前發現囊腫小於4公分、未快速增大、未壓迫其他器官、無扭轉出血,就可繼續用超音波追蹤;但如果產前確認卵巢囊腫大於4公分,有壓迫其他器官的可能時,可以考慮產前抽吸,藉由抽出液體來縮小囊腫,但產前抽吸後囊腫仍有變大可能,而且容易因囊腫破裂造成腹膜炎、早產、絨毛膜羊膜炎、過早破水等併發症。

魏希賢表示,新生兒的卵巢囊腫大多在第三孕期(懷孕第21週到生產)時被診斷出來,是良性疾病,通常不會合併其他先天異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