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 3箭治產銷失衡

近日連續降雨,讓泡水的落花生果仁發芽。(記者黃淑莉攝)

近日連續降雨,讓泡水的落花生果仁發芽。(記者黃淑莉攝)

2018/07/04 06:00

〔記者吳欣恬、楊心慧、曾迺強/綜合報導〕蔬果價漲引民怨、價跌則傷農,「菜金菜土」問題屢引爭議,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宣示,未來將盡量建置更完善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盡量蒐集公開種植資訊,避免搶種、多種,後續還將加強內銷、外銷、加工等「三箭齊發」,希望五年內減少產銷失衡發生頻率,保障農民收益。

據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價格統計,先前一度跌到每公斤十.四元的香蕉,昨天批發價已回升到十六.四元;鳳梨每公斤也已回升至十六.五元,高於監控價九.六元。

火龍果價格 比去年同期跌7成

而農委會提出預警的火龍果,昨日單日交易量一百一十公噸,較去年同期暴增高達五倍,平均批發價每公斤僅廿.五元,不僅逼近監控價十九.七元,也比去年每公斤六十六.九元暴跌近七成。

根據農糧署統計,二○○八年國內火龍果種植面積七六四公頃,年產量一萬五一五八公噸,但在十年內,火龍果種植面積暴增四倍、達二八九四公頃,年產量也增加四.七倍、達七萬一三七三公噸。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火龍果在夏季每十五天開一批花,開花後卅五天採收,今年天氣炎熱,果實發育快速,產季高峰期約在六月下旬至七月上旬,目前是盛產期,已採取產銷調節措施,將輔導農民疏花和疏果,每枝選留一果,每株選留兩果,透過減量增加果實體積提高價格,也加強促銷和拓展外銷。

近期鳳梨價格下跌,嘉義縣農民認為政府產銷管控不佳,今天上午聯合南投、雲林、台南、高雄、屏東的鳳梨農,約二十輛遊覽車載逾五百人,北上行政院、立法院陳情求助。

盛產時強化銷售、多元加工

林聰賢昨則宣示,未來將加強過產或盛產蔬果的銷售去化措施,包括增加總產量外銷十%、加工十%及直銷促銷十%為目標,配合建置完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輔導轉作、關稅配額制度調整、多元加工研發利用、建立旗艦物流及區域冷鏈系統,建立農糧產品產銷穩定機制、提升外銷競爭力、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等措施,期在五年內減少產銷失衡發生頻率,以保障農民收益。

此外,這週受滯留鋒面引進豪雨影響,截至昨天下午五點,國內農損達一三六三萬元,以雲林縣損失九○六萬元為最,其次為彰化縣和台南市,最主要受損作物為落花生,被害面積六二三公頃,損害程度十六%。

火龍果因日照充足盛產,導致價格暴跌。(記者鄭名翔攝)

火龍果因日照充足盛產,導致價格暴跌。(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