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嗆聲米其林 北市自辦台菜評選

《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在台掀起美食旋風。(記者方惠宗攝)

《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在台掀起美食旋風。(記者方惠宗攝)

2018/07/01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米其林指南》今年首度將台北納入評鑑體系,三月有廿家餐廳摘下米其林餐廳星級。不過,台北市政府認為,國際用西方人口味定義東方美食,與台北市民「記憶中的台菜」不一樣,北市商業處日前發文北市所有議員推薦台菜餐廳,表示「要向米其林宣告something you don’t konw about Taipei(你所不知道的台北)」。商業處長蔡宗雄直言:「因為評選出的台菜餐廳太少,主動提供明年遴選參考名單,就是要向米其林嗆聲」。

米其林摘星台菜餐廳太少 北市府不平

蔡宗雄指出,米其林星級評定的標準包括菜餚原味的質量、廚師手藝等,星星則視餐廳服務的質量、裝潢、餐桌擺設以及酒窖的大小來決定,全球評比標準一致;但國際用西方人口味定義東方美食,卻與台北市民「記憶中的台菜」不一樣。

世新觀光系副教授陳墀吉認為,各國對餐飲要求偏好不一,與國際接軌當然要符合國外指標,國際得獎可做跨國行銷;至於在地推介,不妨集思廣益,訂一套屬於台北專屬的評鑑指標,供台北旅客參考。

美食家:提醒評選機制「在地味」

美食專家胡天蘭表示,台北為台灣各地人民出外打拚集中地,揉合各地「家鄉味」,台菜正是移居城市的精神,她認為台北市自薦台菜遴選名單,能適度提醒將要進軍台灣的美食評選機制,要好好思考台北的「在地味」。

米其林星級為世界美食地圖探索的重要指標,今年北市共一一○家餐廳入榜,其中有廿家餐廳摘星,卅六家餐廳被列入物超所值的「必比登推介」。

商業處日前向台北市議會所有辦公室廣發「評選單」,內文直指米其林評選中僅二家台菜入選,為使「代表台北特色的台灣味」嶄露頭角,作為明年度《台北米其林指南》遴選參考,邀議員從商業處提供名單中勾選六家喜愛的台菜餐廳,若無喜愛台菜,也可自行推薦。

陳墀吉則指出,行銷城市美食,在文化差異與口味上雖難統一規範,不過食品安全、食材來源與配套法規卻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議員:味蕾沒有指標性 應回歸專業

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坦言,行銷觀光是好事,不過遴選結果僅由議員圈選缺乏嚴謹度,建議商業處可透過市府平台讓市民自己票選「記憶中的台北味」。台北市議員顏聖冠則笑說,議員的專業是問政,味蕾沒有指標性,「商業處應該要回歸專業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