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掉餐廳重回校園 暖心哥陪讀 肌萎弟圓大學夢

嘉義大學昨舉行畢業典禮,校長艾群推著郭乃誌(中)輪椅上台,哥哥郭乃維(左)在旁協助。(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大學昨舉行畢業典禮,校長艾群推著郭乃誌(中)輪椅上台,哥哥郭乃維(左)在旁協助。(記者丁偉杰攝)

2018/06/10 06:00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大學應用數學系學生郭乃誌罹患先天性脊椎肌肉萎縮症,全身僅有手指、眼睛、嘴巴能動,移動需靠輪椅,大他十二歲的哥哥郭乃維,為陪弟弟一圓大學夢,毅然收掉經營的餐廳,伴弟「再讀一次大學」,兩人一起上課、住宿、陪伴復健等,校方在昨天的畢業典禮上,頒發「勵學獎」給郭乃誌,並頒發「友悌獎」給郭乃維,表揚令人感佩的手足情。

嘉大校長艾群並親自推著郭乃誌輪椅上台,鼓勵他四年來不向命運低頭,勇於接受生命中的各種挑戰,郭乃誌已考上該校應用數學系研究所,哥哥郭乃維仍要繼續相伴弟弟學習,艾群稱讚哥哥對弟弟極盡呵護,珍惜這份手足情,非常難得。

郭乃維在大學時讀餐旅系,父母經營素食店,他曾進駐百貨公司經營素食餐廳,四年前弟弟考進嘉大,他為了陪弟弟入學,將餐廳收起來。「餐廳是有賺錢,因人手不夠有點累,剛好也需要有人照顧弟弟。」

郭乃維說,弟弟移動得靠人抱或坐輪椅,四年來他天天陪讀,推輪椅進教室,幫弟弟把電腦組好,等老師準備上課,也陪著弟弟一起住宿舍,他不擅長數學,上課時一起聽課、幫弟弟錄影。

郭乃誌的求學路雖艱辛,但師長說,他堅持準時上學不缺課,大學四年每學期領獎學金,更爭取上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學程,他在特殊教育學生資源中心擔任台積電工讀生,協助繕打文書資料,課餘帶領桌遊活動,發揮邏輯推理能力,鍛鍊耐心,拓展人際關係,積極活在當下。

郭乃誌說,哥哥給他滿滿的愛,感謝哥哥暫時放下自己人生夢想,陪他一圓大學夢。「弟弟樂於學習、身體健康就好!」郭乃維無怨無悔照顧弟弟,他認為能好好認識自己手足,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他笑稱,分組報告時「自己是幽靈組員」,繳一份註冊費,兩人一起學習,「買一送一的概念」。

嘉大校長艾群(右)頒發勵學獎給郭乃誌(中)及頒發友悌獎給郭乃維(左),以表揚手足之情。(記者丁偉杰攝)

嘉大校長艾群(右)頒發勵學獎給郭乃誌(中)及頒發友悌獎給郭乃維(左),以表揚手足之情。(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