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沙塵+風飛沙 雲林台西「褐爆」

從雲林縣台西鄉遠眺六輕,只看見朦朧的影像。
(記者詹士弘攝)

從雲林縣台西鄉遠眺六輕,只看見朦朧的影像。 (記者詹士弘攝)

2018/04/08 06:00

5年來最嚴重 AQI飆到500

〔記者楊綿傑、詹士弘、鄭旭凱、廖千瑩/綜合報導〕中國沙塵加上各地雨勢,昨天街道宛如被泥雨侵襲!台灣西半部自前晚起逐漸受到中國甘肅沙塵大規模向東及向南傳輸影響,各地空氣品質指標(AQI)逐漸達到警戒橘標準,北部富貴角持續亮出不良紅燈號,雲林台西更是直衝空品最惡劣的褐爆,AQI達到五百。

環保署表示,這次是五年來最嚴重的沙塵暴影響,今天空品可望稍有改善,但中南部仍擴散不佳,空品AQI為警戒橘,民眾還是必須留意。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解釋,此次沙塵暴八成沙塵是往東傳輸,影響韓國、日本;大約有二成傳輸到台灣,已經算是尾巴,且所幸有下雨,污染物受淋洗去除,影響範圍縮小至新竹以北地區,但沙塵與雨水混合在一起,路邊車輛有如被泥水噴過一般,足見沙塵數量之多。

全鄉到處是風沙 整天在掃地

台西昨天是全台空品最惡劣區域,台西測站AQI飆到五百的褐爆等級,持續數小時,PM10小時濃度更曾達到每立方公尺七一七微克,全鄉到處都是風沙,五條港安西府廟方人員一整天都在掃地。許多民眾眼睛過敏,因醫院診所多在連休中,只能購買眼藥水自行處理。

鄉民林益充表示:「台西一早天空就像蒙上一層紗,雖然出太陽,還是陰陰的,整天風都很大,騎機車出門,不僅眼鏡卡灰,連後照鏡也都是灰,空氣真的很差。」

雖然出太陽 天空還是陰陰的

雲林縣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表示,此次台西地區PM10濃度值破紀錄,主要是中國沙塵加濁水溪風飛沙雙重效果所致;因為風特別大,濁水溪揚塵被吹得較遠,到台西才落下來,所以台西的PM10濃度反而比緊鄰濁水溪的麥寮及崙背高。

張喬維強調,這次濁水溪的「風飛沙」來自彰化大城、麥寮出海口及濁水溪北岸的裸露地,將建請中央統一規劃整治。

張順欽回顧歷史資料指出,上一次發生嚴重沙塵暴在二○一二年,當時萬里測站曾監測到每立方公尺二八一微克,這次沙塵影響,萬里測站也測到PM10每立方公尺二三二微克,是五年來最嚴重沙塵暴。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根據「因應大氣中空氣品質惡化勞工危害預防指引」,空品變差期間,雇主應評估戶外勞工工作狀況,採取防範措施,減少或避免勞工身體暴露在惡劣環境中。

安西府的工作人員,一整天都在掃沙塵。
(記者詹士弘攝)

安西府的工作人員,一整天都在掃沙塵。 (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