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農業缺工 擬開放新南向青年打工/越印菲泰4國外配親屬優先 年齡放寬為20到45歲

外籍配偶人數概況表

外籍配偶人數概況表

2018/04/02 06:00

〔記者吳欣恬、林惠琴/台北報導〕為解決農業缺工,農委會規劃開放新南向國家青年來台度假打工。首批國家為越南、印尼、菲律賓以及泰國,預計結合近十五萬的四國外籍配偶,鼓勵外配的年輕親友來台探親順便打工,一兼二顧。

越南願交流 另三國想了解細節

行政院賴揆初步拍板朝此推動,農委會、外交部、內政部等跨部會,預計清明連假後,將開會協議細節,諸如每年同意人數和優先來台的親屬關係等。據指出,外交單位已接獲越南政府回文表示「沒有不樂觀的理由」,順利的話,今年將能完成簽定。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我國和歐盟、紐澳、新加坡、日韓等共十五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計畫,但都是已開發國家,青年來台打工意願不高。因此將針對國內外籍配偶及新住民人數較多的新南向國家,包括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簽訂打工度假協定,審核簽證將以有親屬在台者優先。

陳吉仲也提及,目前簽署國家的度假打工年紀多限制為廿至卅歲,新南向國家預訂將放寬為廿至四十五歲,規劃最少一百八十天,可延為一至兩年。農委會完成初步規劃後,將由外交部逐一跟四個國家談。

農委會人力辦公室執秘蔡佩君坦言,目前四國觀光滯留台灣的人數不少,屬高危險滯台風險,因此未來審核簽證時,會以在台灣有親屬者優先,次數則不限一次,可以再來台的誘因,應能避免逃跑情況。

四國加總 首年不超過千人

目前國內外籍配偶有五十三萬,扣除中國港澳則有十七萬多人,其中越、泰、菲、印尼四國近十五萬人。蔡佩君指出,預計先開放越南三百人,四國加總首年先不超過千人,再視狀況擴大。希望今年先簽成一國,越南政府已回覆「沒有不樂觀的理由」而有交流意願,其他三國也都想了解細節。

蔡佩君說,未來農委會將收集取得度假打工來台的青年名單,透過「農業缺工好幫手APP」等平台,另設度假打工專區,協助媒合各地農會等農業工作。

目前度假打工計畫多沒限定行業,但未來外交部與四國將優先洽談農業度假打工,若外交協談無法規定產業,也可參考澳洲,首次簽證六個月,如要延長簽證,則需看先前有無三個月以上的農業工作證明,延簽就不限行業。

蔡佩君說,如果來台度假打工的青年做得好,農家企業也可以高薪留人,有些技術性外籍工作者,月薪可四萬七千多元起跳。

此外,國內有一萬八千多名外籍學生,每週可開放廿小時實習打工時數,還有寒暑假可打工,預計招攬一年上千名就讀農漁業科系的外籍學生投入短期農業工作。

農陣學者肯定有助發展新南向

曾公開表達反對引進農業外勞的前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若只是短期度假打工,透過這個機會不只可改善農業缺工問題,且新南向國家年輕人來台交流,有助於我國政府發展新南向政策。事實上,近期日本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也規劃提供三年薪資補助,鼓勵日本與其他國家年輕人,投入當地偏鄉農業工作。

雲林縣農業面臨缺工與老化問題,縣政府及農民都希望開放移工幫忙。(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縣農業面臨缺工與老化問題,縣政府及農民都希望開放移工幫忙。(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