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岸醫師過剩 赴中學醫難披白袍/每年80萬醫學生僅3萬人執業

中國醫師人力過剩,整體醫師的待遇水準也普遍比台灣低,還有收回扣、紅包,關係文化盛行。台灣醫師未必能適應,目前每年申請到中國短期行醫的人數逐年下降。
(圖:取自外電,文:記者黃以敬)

中國醫師人力過剩,整體醫師的待遇水準也普遍比台灣低,還有收回扣、紅包,關係文化盛行。台灣醫師未必能適應,目前每年申請到中國短期行醫的人數逐年下降。 (圖:取自外電,文:記者黃以敬)

2018/03/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祭出對台政策,醫界認為,中國打出大學非本科系也有機會從醫的策略,等於替想成為醫師卻沒考上的台灣學子打開一扇門,這部分可能影響較大,但需注意,中國醫學生不限容額,每年八十萬人中,僅約三萬人成為真正醫師,且醫護比幾乎一比一,呈現醫師人力過剩的情況,國人到中國考上醫科,未必就可披上白袍,小心過於一頭熱。

醫護比幾近一比一

不像台灣醫學教育僅大學醫學系一途,中國分為專科、本科醫學教育,前者類似醫專、後者為大學醫學系五年,另尚有本科、碩士連讀七年與本科、碩士、博士連讀八年。

不同學制影響醫師考試時間,專科生、本科生擔任實習醫師三至五年、一年可考住院醫師;專科生、本科生、碩士生住院醫師七年、五年、兩至四年可考主治醫師,博士生則是直接考;主治醫師五年按評鑑、研究成果可升等副主任醫師,副主任醫師再等約五年,有機會升上主任醫師。

此次中國對台政策釋出在中國就讀臨床醫學碩士一年後,可參加中國醫師資格考試、申請執業註冊。

海峽兩岸醫藥健康交流協會理事長、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會理事長、往返兩地行醫的張朝凱認為,衝擊較大的應是臨床醫學碩士一年後,即可參加中國醫師資格考試、申請執業註冊,算是給在台因環境太競爭考不上醫學系、大學就讀非相關科系,但仍想從醫的人一個機會。

想當醫師必須靠關係

不過,「許多醫學生後來都沒當醫師!」一名中國副主任醫師點出問題,粗估中國一年約有八十萬名醫學生,卻僅有三萬人成為醫師,因為各醫院實習、住院醫師開缺有限,必須靠人脈、靠關係,真正完成訓練的僅有少數人。

中國今年二月發布「二○一七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當地公立醫院有一.二萬家、民營醫院一.八萬家,執業醫師與助理醫師為三三五萬人、註冊護士為三七九萬人。

我國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解釋,不像台灣有容額管控、醫師人數與護理師人數約一比三,中國幾乎一比一,醫師呈現過剩狀況,取得醫師執照不見得可順利行醫。

整體來說,除非附帶有保障名額措施,否則對於中國人已是僧多粥少,對台開放可考醫學生、醫師,台灣人也未必擠得進去,可能淪為光有文憑、無法行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