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鶼鰈情深 7旬夫活體腎捐妻

2018/02/28 06:00

▲張陳續(左)回想起先生張聖級(右)願意捐腎救她,忍不住激動落淚。(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張聖級(前左2)與妻子張陳續(左)感謝長庚醫療團隊的救治。(記者方志賢攝)

69歲的張陳續因肝硬化末期,9年前接受兒子捐肝,救回一命,不料4年前又慢性腎衰竭,大她兩歲的先生張聖級不忍妻子為洗腎所苦,決定在去年捐一顆腎臟救妻。

高雄長庚醫院移植團隊巫奕儒醫師指出,高長有8例同時肝腎移植個案,張姓夫妻年紀加起來140歲,是年紀最長的。

夫妻兩人 年紀加起來140歲

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團隊強調,肝臟移植病患術後約10%-20%有腎臟問題,嚴重者甚至需洗腎。過去超過65歲腎病變患者要等待大愛捐腎,幾乎沒有機會,但高齡化社會,70歲不算老,親屬間捐贈只要經審慎評估,身體狀況及腎功能正常,也可活體捐腎。

張聖級、張陳續夫妻昨與高雄長庚醫療團隊出席記者會,張聖級很高興捐腎救妻,並減輕妻子洗腎的痛苦,張陳續則說:「不知道怎麼說感謝話,但每天都感恩在心…」說到激動處,數度哽咽落淚,丈夫在旁不斷擁抱、安慰,夫妻鶼鰈情深,令人感動。

9年前接受子捐肝 救回一命

家住彰化員林的張陳續,30多歲發現罹患C肝,持續追蹤20多年,9年前因C肝導致肝硬化末期,嚴重腹水,四處求醫,原以為生命將畫下句點,後來接受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治療,並由二兒子張要敬捐贈肝臟,救回一命。

張陳續接受肝臟移植前已有慢性腎病變,換肝後因持續服用抗排斥藥,也影響腎功能,沒想到5年後出現慢性腎衰竭,每週3次的洗腎,她一度希望得到大愛捐贈,但等了4年,音訊杳然。

張聖級不忍妻子為洗腎所苦,主動要捐腎給妻子,與高雄長庚外科部長林志哲及一般外科醫師巫奕儒討論,並經檢查後,發現張聖級身體狀況良好,而且夫妻腎臟配對符合。

張陳續在丈夫的愛和堅持下,去年7月接受丈夫捐贈腎臟,迄今2人身體狀況恢復良好。

林志哲說,肝臟移植在國內發展30多年,在國際有很高的存活率,累積相當多病人。但因為長期需服用抗排斥藥,以致部分換肝者有腎功能障礙,少部分需要洗腎,得要靠大愛捐腎,但因國人大愛捐贈風氣不盛,只能發展親屬間的活體捐腎。

巫奕儒及腎臟科醫師鄭本忠、李隆志均指出,活體捐贈者須經審慎評估,包括其腎功能及心肺功能都要符合一定生理條件,70歲不算老,只要審慎評估,也有機會捐腎給摯愛的親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