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年憂鬱症上身 9旬嬤吃安眠藥尋短

2018/02/28 06:00

▲銀髮族多參加社交活動與曬太陽,可預防老年憂鬱症。(資料照)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名94歲老阿嬤日前吞了40多顆安眠藥尋短,被送到奇美醫院急救,所幸及時發現被救活。精神科醫師深入了解後發現,阿嬤健康尚可,但老伴離世、孩子都要上班,常一個人在家,覺得很孤獨才想不開。原來阿嬤罹患老年憂鬱症,經開抗憂鬱劑給她服用後病情改善,仍持續追蹤。

奇美醫院老年科主治醫師楊秉勳指出,憂鬱症發生在65歲以上老人即是老年憂鬱症,一般老年憂鬱症發生率約20%,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1倍。喪偶等生活壓力事件、慢性疾病、長期失眠、社交孤立等都與憂鬱症有關,一般人常誤認老年憂鬱是老化正常現象而被忽略,沒有適當治療。

楊秉勳提醒,老年憂鬱症狀常以失眠、易疲勞、頭暈、食慾不振、身體疼痛、胸悶、腸胃不適、便秘等身體不適表現,若查不出病因,有可能是情緒低落導致,也有可能造成記憶衰退、認知功能變差與反應遲鈍。

一般人也可能把老年憂鬱症誤認是失智症。但與失智症不同的是老年憂鬱症可能隨著治療、讓記憶力與症狀得到明顯改善。

可予藥物、心理雙軌治療

楊秉勳表示,老年憂鬱症可以藥物與心理治療雙軌進行,像前述欲尋短的老阿嬤除了服藥治療外,也鼓勵她生活作息正常、多參加社交活動、曬太陽,可預防老年憂鬱症,同時家人的陪伴、關懷與傾聽也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