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搖了?餘震變少變小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仍有4大1小中國旅客受困,搜救人員9日晚間持續搶救。(記者簡榮豐攝)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仍有4大1小中國旅客受困,搜救人員9日晚間持續搶救。(記者簡榮豐攝)

2018/02/10 06:00

〔記者楊綿傑、吳柏軒/台北報導〕花蓮強震造成嚴重災情後,連日餘震不斷人心惶惶,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截至昨晚十一時為止,餘震多達二六八個,其中有感地震卅五個,但氣象局表示,目前餘震次數已經趨緩,規模也逐漸變小,不過仍提醒民眾不應掉以輕心。

仍不可掉以輕心

根據氣象局資料分析,六日深夜花蓮地震發生後,隔天(七日)陸續發生有感餘震廿五次,規模五以上有兩次,最大規模為五.七;前天(八日)有感餘震則有八次,規模最大為四.八;至於昨日有感餘震僅有一次,規模為四.六。

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說,整體來說,餘震次數及頻率都已遞減,甚至出現連續數小時沒有餘震發生的狀況,他認為這個系列的地震從四日起算,慢慢會變成兩、三天才有一次餘震。但他仍提醒,民眾對於地震還是不可掉以輕心。

台灣大學地質系系主任吳逸民指出,這次地震先在花蓮北邊外海有規模五.八地震,引發六日的六.○強震,而震央附近的米崙斷層為南北走向,斷層面比較垂直,錯動時便從北往南破裂,能量衝擊直往花蓮市區,導致重大災害。

吳逸民還說,斷層從北往南裂時,產生「都卜勒效應」,地震波隨之加劇,如同一輛救護車鳴笛朝人行駛,越靠近聲音越大一般,地震發生後震裂衝向花蓮市區,致地殼變形及當地高強度震動,反之宜蘭方向的震動就比較小。

群震罕見 較難預測

吳逸民解釋,若斷層多、構造複雜,導致多次地震發生的規模與次數都差不多,觀測起來像是一整群,則可歸類為群震,較難預警,且花蓮這次這麼大的群震也很少見,目前仍有部分餘震,但昨經半天觀測,地震活動相對減少,有利救災,但是否還會引發其他地震,則很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