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媽媽看過來 泌乳輕鬆又簡單

2018/01/02 06:00

▲圖1。(照片提供/朱書儀)

文/朱書儀

▲圖2。(照片提供/朱書儀)

母乳被認為是最符合寶寶需求的食物,但很多新手媽媽,都會覺得泌乳是一件困難且疼痛的事,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大方向,就可以讓泌乳變得輕鬆又簡單。

▲圖3。(照片提供/朱書儀)

◎以手擠乳可以分為3個步驟

▲圖4。(照片提供/朱書儀)

●先從乳暈範圍開始,目的為暢通通道、刺激大腦啟動泌乳機制,大拇指與食指呈C型,放在乳暈外圍,以兩指指腹輕輕向中心按壓,上下左右4個方向都要擠到。而手腕在擠乳過程中要保持水平,勿過度彎曲或伸直,以免手部疼痛。

●手部由乳暈向外移動,手呈C型,往胸壁方向內壓,勿過度用力,同樣每個方向都需擠壓,擠到乳房變軟或乳汁流量減少為止。

●擠乳完畢後,會有乳房變輕、變軟、脹痛感或硬塊消失等現象,若某區塊仍有脹痛或硬塊時,再對該區進行按摩,硬塊小可用兩指手指,硬塊較大則可使用4指手指,以手指指腹輕輕畫圓按摩後,再向乳頭中心緩慢移動,移出乳汁。

◎親餵或使用吸乳器後若仍有硬塊部分,可用下列4個方法解決:

●乳房內側硬塊可手部握拳,用對側手4指指節關節緩慢向乳頭中心推動。(圖1)

●乳房外側硬塊可手部握拳,用4指指節關節或對側手4指指腹緩慢向乳頭中心推動。(圖2)

●乳房上側硬塊可手部握拳,用大魚際肌或大拇指整隻手指指腹緩慢向乳頭中心推動。(圖3)

●乳房下方硬塊可手部握拳,用大拇指手背掌骨處或對側手整隻手指4指緩慢向乳頭中心推動。(圖4)

新手媽媽同時要注意,即使學會了擠乳手法,還要搭配發奶食物,例如:黑麥汁、豆漿等。

因個人體質不同,所以發奶食物也不相同。可多嘗試不同種類食物尋找自己的發奶聖品,泌乳初期可3到4小時擠乳一次或寶寶餓了就親餵,而夜間是泌乳激素分泌旺盛時間,想追奶的新手媽媽可以設置鬧鐘起床擠奶。

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愉快心情,不要深陷母乳迷思或與他人比較奶量,這樣才能做個快樂、輕鬆泌乳的新手媽咪。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