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鍊拴人 龍發堂爆虐待精神病患

高雄市衛生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右一)說明她目睹龍發堂堂眾遭受到不人道對待。(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市衛生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右一)說明她目睹龍發堂堂眾遭受到不人道對待。(記者方志賢攝)

2017/12/19 06:00

〔記者方志賢、蘇福男/高雄報導〕收容五百名精神病患的高雄路竹龍發堂,被踢爆以鐵鍊綑綁病患,讓病患赤裸下半身、甚至生活在有便溺水灘的環境,不人道的對待精神病患,引發關注;康復之友聯盟等十多個精神、心理團體昨開記者會,呼籲重視龍發堂堂眾健康權益,已獲五十個單位、二千三百五十人連署聲援。

官員稱30年首見 民團籲重視病友權益

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李麗娟表示,龍發堂收容大量病患,但長久缺乏醫療專業人員及衛生管理,堂眾未獲現代醫療、精神復健,居住設備更是簡陋封閉、無隱私,且環境、飲食多次不符合衛生標準,還爆發多起群聚感染;呼籲安置病人在龍發堂的家屬們,請讓病患有權利接受更適當的精神醫療及社區復健。

高市衛生局主任蘇淑芳表示,她多次訪查,親眼目睹一名卅一歲男子被鐵鍊攔腰拴在床緣鐵條上,男子光著下半身,赤腳來回踱步,地上還有幾處便溺的黃色水灘,「從事卅多年精神衛生工作,第一次遇見病患被這樣不人道對待」,非常震驚。

設備未改善 市府難助轉型長照機構

蘇淑芳更說,龍發堂浴廁不足,例如三樓僅有二間浴室,堂眾是聽哨音,二人一組進入,每人約十分鐘清洗時間,八十人共四百分鐘,時間很有限,堂眾根本無法將身體清潔乾淨。

衛生局指出,龍發堂設備老舊、照護品質不佳,市府過去曾介入輔導,希望協助轉型長照機構,但龍發堂未改善設施,轉型計畫停擺。

龍發堂目前有五○三名病患,其中精神疾病分類第一類嚴重需急性治療卅八人、第二類症狀緩和但需治療廿六人、第三類需住院治療五人、第四類症狀穩定需復健治療廿七人、第五類已慢性化可居家服務三百五十三人、第六類慢性化、痴呆患者、智障者廿七人,其他廿七人。

針對遭指控不人道對待精障堂眾,龍發堂昨開記者會,駁斥外界「以偏概全、無法接受」!並開放媒體採訪寢室、餐廳和堂眾平日活動情形;但住持心善法師坦言,該堂曾發生群聚疫情,向社會鞠躬道歉。

她澄清指出,今年七月爆發群聚疫情後,已投入三百二十多萬元進行改建化糞池、委外洗滌、環境消毒、四樓隔離房工程等,努力改善堂眾生活品質,但未以禁錮取代職能治療,外界不應以偏概全。

龍發堂︰鍊鎖病患是約束 並非不人道

對於鍊鎖病患,龍發堂表示,當天衛生局人員至該堂調查肺結核疫情,該名堂眾為急重症精障患者,因不耐久候延誤用餐,情緒急躁敲破玻璃,因此臨時以鐵鍊「約束」其行為,並非不人道對待。

龍發堂並強調,民國一○二年就曾申辦非都市土地變更作為宗教使用輔導合作案,但高市府以「特定農業區不得變更」為由駁回,並非不想合法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