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孔縱膈腔鏡切除食道瘤 全台首例

2017/12/14 06:00

▲謝旻孝醫師從患者的鎖骨上方進行手術,切除食道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食道有腫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37歲的許先生7年前健康檢查時發現上胸段有一顆從食道長出來的平滑肌瘤,他當時選擇不處理,但今年11月健檢時顯示腫瘤增大,直徑近8公分,已壓迫到食道與氣管,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旻孝判斷胸腔鏡手術費時又有風險,因此選擇從鎖骨上方作單孔切口的切除腫瘤手術,這是全台首例,許先生恢復良好,術後兩天就出院。

謝旻孝表示,食道平滑肌瘤是食道中常見的良性腫瘤,主要症狀是吞嚥困難或胸骨疼痛,但也有患者像許先生一樣,並無任何不適。

這類型的腫瘤發生原因不明,發生率約0.1%到0.4%,好發於20歲到60歲的青壯年族群,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2至3倍。

他指出,食道從內而外分別是黏膜層、黏膜下層與肌肉層,平滑肌瘤通常是在黏膜下層與肌肉層之間長出,若腫瘤往內生長,可在胃鏡檢查中發現,透過胃鏡將其剝離;若腫瘤往外生長,僅能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用手術切除。

縱膈腔分為前、中、後3個部分,是指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前有胸骨、後有脊椎,內含胸腺、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重要器官。

謝旻孝說,許先生的腫瘤位於前縱膈腔上方、緊貼著氣管,傳統治療方式是用鋸開胸骨的開胸方式切除,但若從右側切口,醫師必須先花一段時間將食道、氣管分離出空間才能進行手術,不僅耗時也有風險;若從左側作切口,腫瘤緊鄰主動脈弓,稍有不慎便容易引發大出血,危險性高。

謝旻孝從許先生的電腦斷層影像中發現,有一小部份腫瘤出現在鎖骨間的下方處,因此他讓病人仰躺,從左鎖骨上方切開,透過單孔器械往內打氣,將氣管與食道中隔出可活動空間後作電燒、切除。

他表示,雖然日本有用這種手術方式治療早期食道癌,但台灣過去還沒有用單孔縱膈腔鏡切除食道腫瘤的案例。許先生的腫瘤位置特殊,可以用此手術方式,免除一般手術中可能產生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