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外籍高專人才 歸化我國籍

在台研究南島語言逾20年的法籍中研院語言所研究員齊莉莎(Elizabeth Zeitoun)通過審查,將歸化成為正港台灣人。(取自臉書)

在台研究南島語言逾20年的法籍中研院語言所研究員齊莉莎(Elizabeth Zeitoun)通過審查,將歸化成為正港台灣人。(取自臉書)

2017/10/27 06:00

在台研究逾20年的法籍學者齊莉莎 成正港台灣人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內政部本週一召開歸化國籍高專人才審查會,審核通過七名高專人才,在台研究南島語言逾廿年的法籍中研院語言所研究員齊莉莎(Elizabeth Zeitoun)通過審查,可在不喪失原國籍下歸化為台灣人。如再加上今年六月通過首批五名高專人才,這項自今年三月實施的措施,至今已有十二名高專人才,歸化成為正港台灣人。

今年3月實施 12人通過審查

七名外籍高專人才分別來自法律領域、科技領域、醫療領域、文化及藝術領域,由中研院推薦學者有二位,分別為語言學研究所的齊莉莎,及具物理專長的統計科學所美籍研究員。

來自法國的齊莉莎,一九九二年起在中研院從事台灣南島語言研究,曾榮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近年來致力研究鄒語、魯凱語、賽夏語、布農語等原民語,並支持「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加速立法。

法律領域方面,艾格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的知名瑞士籍律師王納森(Nathan Kaiser)亦通過歸化我國國籍申請;科技領域則有兩位通過,一位是奧地利籍、具資通專長的科技界人士,另一名為馬來西亞籍的半導體人才。

本次通過歸化申請的外籍高專人才,以馬國籍為最多,共有三名,除一名在科技領域外,醫療領域有十年以上耳鼻喉科專長的蘇姓中醫師,及一名學術專長為中西比較文學的佛光大學文學系教授。

內政部戶政司表示,去年底「國籍法」修正後,今年六月已有五名高專人才首度審核通過,本次申請審核通過的七人,兩次共計十二人,因審查會剛結束,現尚無等待申請者。

首批的五名中,教育領域有三名美國籍教授、一名法國籍教授,任職於國內公私立大學,科技領域有一名四十一歲的吉爾吉斯籍的資安人才費爾德,任職於國際知名的台灣資安公司。

審核通過後,內政部會核發歸化國籍許可證書,高專人才未來不僅有參政權、選舉權,更可享有社福資源,退休金請領上,比照國人領月退休金方式,有別於只能選一次領的外籍居留人士。

內政部戶政司指出,依「歸化國籍之高級專業人才認定標準」,在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及其他(民主、人權、宗教)六大領域,有獨到專業技能的外籍人才,皆可申請歸化為我國籍。

圖為齊莉莎曾受邀赴立院提供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專業意見。
(取自YouTube)

圖為齊莉莎曾受邀赴立院提供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專業意見。 (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