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開車出遊 別吃嗜睡藥物

2017/10/10 06:00

▲長途開車要小心藥物的副作用。(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國慶日連續假期接近尾聲,許多民眾出遊或準備返家,不過食藥署提醒民眾,天氣變化大,若感冒且需要開車者一定要注意服用的藥物是否有嗜睡的副作用,如果行前能先請教藥師服用的藥物為何,最好選擇不會有嗜睡副作用的藥物;若找不到藥師或不確定者,不要貿然開車,應請親友代駕,或選擇其他方式上路,以確保交通安全。

若精神不濟 請親人代駕

食藥署科長王博譽提醒,部分感冒藥可能有嗜睡的副作用,例如抗組織胺成分,需開長途車的民眾應謹慎用藥,服藥前最好先諮詢藥師,如不慎服藥後出現精神不濟或嗜睡情形,應立即將車子停放路邊,由親友代為駕駛,確保行車安全。

王博譽說,入秋天氣變化大,比較容易感冒,又逢雙十連假,許多醫療機構休診,民眾早晚應注意保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在人潮聚集處最好戴口罩、勤洗手,減少接觸病菌、病毒機會,降低感冒風險。

王博譽也強調,服藥應遵循醫囑或藥品仿單(說明書)使用,如果到醫療機構就醫,應依照藥袋標示上的使用方法;到藥局購買感冒藥,應依照藥品仿單服用藥品,切勿自行過量服用藥品,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