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3公斤藍寶原石 主人拒割愛

2007/01/30 06:00

30年前以兩千元買進

〔記者陳賢義、王瀅娟、郭怡君/綜合報導〕台東縣民黃俊然三十多年前以兩千元買了一顆重四十三公斤的藍寶石原石當造景石,最近有建商出價千萬屋舍要跟他交換。他考量該原石未曾送鑑定,質地及硬度皆不清楚,加上有意作傳家之寶,婉拒出售。

黃俊然說,這顆比兩顆籃球還大的藍寶石原石,產自花東海岸山脈,三十多年前向一名拉著滿牛車原石的中年人購得,當時興高采烈地搬回家,放在老家後院美化景觀,父親氣得拿棍棒追打他,破口大罵:「花錢買石頭,還不如拿錢去買金子保值!」

雖然黃父對它很有意見,但黃俊然多位對寶石稍有研究的友人倒是告訴他,這顆原石的質地與硬度屬中等以上的好貨,以原石每公斤三十萬元以上計算,市價至少千萬元。

建商願千萬豪宅交換

日前一名陳姓建商造訪推銷成屋,驚豔之餘竟提議願以價值千萬的房舍交換,突如其來的舉動,令黃某喜出望外,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事後想了很久,決定自己保留下來。如今這顆藍寶石原石仍放置在庭院,但黃俊然已多養了五隻狼狗來保護它。

寶石學家朱倖誼表示,藍寶石為藍玉髓的俗稱,價值主要是由顏色與克拉數決定,克拉數越大、顏色越飽和,價格越高,尤其是藍帶微紫顏色最受買家歡迎。

台灣藍寶以軟玉居多,與外國藍寶的剛玉成分不同,透明度低,具備玉石特殊的乳色質感,但已是台灣產寶石類單價最高者。


台灣玉黯淡 文石發亮

〔記者郭怡君、曾慧雯/台北報導〕台灣出產的寶石以顏色區分,主要可分成藍、綠、粉紅,台大地質系教授劉聰桂指出,台灣產的寶石偏向乳質和蠟狀的玉石,跟國外透明質感的寶石不太一樣。

廣義來說,身價非凡的石頭都可稱為「寶石」,鑽石、藍綠紅黃寶石、玫瑰石、紅珊瑚都是寶石,就連天外飛來的隕石也是寶石的一種。

玉石以二氧化矽為主要成分,台灣因為造山運動頻繁、附近海域擁有豐富的火山活動,使東部和中央山脈成為玉石的良好產地。台灣最早揚名國際的寶石就是「台灣玉」,根據考古調查,台灣有玉器出土的文化遺址超過兩百個,最大玉礦區在花蓮縣豐田一帶,不過,因為礦脈越來越不好找,品質也參差不齊影響外銷,花蓮的玉石業也因此漸趨沒落。

台灣藍寶也是一種玉石,主要分佈在花東海岸,在安山岩質的火山集塊岩間斷層裂隙。但如今產量也不多了。

相較之下,水晶的產量較豐、價格也較低,在南投、宜蘭南澳與花蓮等地都有出產。

至於文石則是與玄武岩共生,只產於澎湖,但因為產量日漸稀少,目前政府已經禁止開採,文石產地也都列為保留區,市面上文石價格因此水漲船高。


都蘭山礦業 榮景不再

〔記者陳賢義、曾慧雯、郭怡君/綜合報導〕台灣藍寶石(藍玉髓)產地多在海岸山脈的都蘭山,從日治時代開始就有人在此設機具挖寶,如今上層礦脈漸枯竭,下層礦脈因機具及技術問題難以克服,採礦成本大增,雖然開採中的藍玉髓礦區還有數個,但規模都很小,倒是每逢颱風豪雨過後,山脈溪流七里溪仍會出現尋寶人,盼在石礫中撿到寶。

都蘭山曾是一座火山,在火山爆發後,富含矽、鎂、鐵等化學成分的岩漿流入岩層縫隙,並經過冰河時期的自然冷卻,加上地層的擠壓產生結晶,並與原有礦石共生而產生藍寶石礦,曾名列世界藍玉髓重要產地。

由於藍玉髓的礦石不像大理石一大片一大片地形成,而是一塊一塊地、較為分散,探勘格外困難。經濟部礦務局長朱明昭表示,多年前曾有香港影星將積蓄全投注於藍玉髓礦脈的開鑿上,結果投資失利,賠光家產。朱明昭說,過去與這位影星有同樣遭遇的淘金客其實不少,因為開採寶石本來就是要看運氣,「能挖到寶石就等於是發土地公財」。

不過,最近還是有較大型礦商申請採礦,地方以水土保護立場多次抗爭,台東縣府在民意壓力下也堅決表示反對。

台東縣農業局水保課長黃文仁表示,縣府僅能依水保法從嚴把關,不定期動員查察有無違規事實,同時向中央表達禁採原則。礦務局表示,業者有權提出申請,他們會把地方的意見納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