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師到宅 整合用藥評估更安心

2017/09/30 06:00

▲藥師到宅服務,用藥更安心。(照片提供/林若雯)

文/林若雯

今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數,已經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總數,預估明年即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報告指出,目前在台灣,約每5.6名青壯年負擔1名老年人,到了2061年的時候,更可能每1.3名青壯年需負擔1名老年人。

隨著人口快速老化、疾病年輕化,台灣失能人口也大幅增加,長期照護成為社會正在面臨的問題。為了提升失能或因疾病外出就醫不便患者的醫療照護可近性,健保署自105年起辦理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由各職類醫療相關人員組成照護團隊,直接到病患家中提供醫療照護。

過去藥師都是在藥局裡為病患服務居多,現今藥師也開始走出藥局,直接到病患家中做居家藥事照護。藥師的工作不僅只有調劑,更可提供用藥評估、用藥諮詢、用藥指導與衛教、藥品儲存環境檢視、送藥到宅、藥盒分裝、藥品效期管理、協助檢收廢棄藥品等藥事服務。

我曾參與台北市聯醫藍鵲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在訪視病患時發現,逾3成民眾有自行減藥或停藥的情形,也有民眾常常忘記吃藥或看錯藥品用法、家中堆放過期藥品,顯現台灣民眾用藥觀念不足、沒有定期整理家中藥品的習慣等問題。

民眾常因多種慢性疾病,在多個醫療院所或不同科別就醫,往往有多重用藥問題卻不知,透過居家藥事照護,藥師可以更進一步了解民眾實際用藥情形,做整合性的用藥評估,讓民眾用藥更安全;送藥到宅服務能幫助有領藥困難的病患,也減輕家庭照護負擔。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