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辭典》俳句、短歌、川柳

李錦上短歌作品獲選日本讀賣歌壇「年間賞」,是二○一六年度最佳作品。(記者鄭旭凱攝)

李錦上短歌作品獲選日本讀賣歌壇「年間賞」,是二○一六年度最佳作品。(記者鄭旭凱攝)

2017/09/16 06:00

日本詩最普遍的有三種型式,俳句、短歌及川柳,是日本文藝界傳統,日本各城市大多仍有詩社集結每月創作、評選,包括NHK電視台以及讀賣新聞的讀賣歌壇等也固定有詩作講評,日本天皇每年過年也會在電視上發表短歌,宣佈新一年的創作開始。

台灣人比較有印象的是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中超可愛天然呆的爺爺友藏,三不五時會吟首俳句或川柳。

日本俳句只有十七個字,三個句子分別為五、七、五個字,內容必須含有季節用語;川柳型式和俳句類似,內容多數是幽默甚至諷刺,像是打油詩;短歌則有卅一個字,五個句子分別有五、七、五、七、七個字。

(記者鄭旭凱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